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月中下旬两颗同等亮度的彗星碎块有望齐现苍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7:3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9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随着施瓦斯曼-瓦茨曼彗星回归日期的日益临近,天文爱好者对其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天文专家介绍,本月中下旬这颗彗星的两块较大碎块C和B齐现苍穹,爱好者有望用肉眼看到它们。

  5月,国内的天文爱好者可以观测到施瓦斯曼-瓦茨曼彗星,这是一颗周期5.36年的彗星,最早发现于1930年,将于2006年6月6日前后过近日点,最大亮度可能达到4星等上下

,即肉眼可见的程度。

  据了解,这颗彗星在1995年回归时曾猛烈爆发,至少分裂成4块。2001年回归时观测条件不好,只观测到3块碎块。今年彗星再次回归,彗星会从离地球很近的地方经过,观测条件非常不错。目前已经观测到这颗彗星至少分裂成40多块,其中主体部分C块在3月初亮度已接近12星等,比预报值高了2星等多。4月10日亮度达到9.3星等,4月25日亮度上升到8星等以上,预计5月12日过近地点前后,亮度最亮可达到4星等上下,即肉眼可见的程度。最接近地球时两者的距离为0.0786天文单位,约为1180万公里。

  施瓦斯曼-瓦茨曼彗星的另一个较大的碎块B于今年4月初亮度迅速上升到10星等左右,4月10日亮度已达到9.4星等,4月25日约为8星等,比碎块C更容易观测。如果它能保持目前的发展趋势,5月里最大亮度也可能达到4星等左右。届时,两颗同等亮度的彗星相距15度左右出现在天鹅座附近的银河之中,应该是一幅非常美丽的天文奇观。天文学家说,不过未来亮度的变化是不确定的,5月14日碎块B过近地点,距离地球只有0.067天文单位,约1000万公里。

  江苏省天文学会专家介绍,今年4月初碎块G也明显发生了爆发,亮度从14星等以下上升到12星等。乐观地估计,到5月中旬,最大亮度有可能达到8.5星等。其它那些新发现的碎块可能都是从彗星的B碎块分裂出来的,亮度在18星等到22星等之间。

  据了解,所有这些碎块将以主体部分C为前导,从6月6日开始,在两天多的时间里依次经过近日点。5月12日至15日,这些碎块分别经过地球附近,不过,小望远镜能观测的也就是C、B、G这3块,其它的不会太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