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扩大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8:22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8日电(记者 吴黎明)欧盟于2004年5月实现了第五次扩大后,斯洛文尼亚人克拉沃斯·马尔科作出一个改变自己人生轨迹的决定:报考欧盟总部公务员。2005年初,马尔科辞去记者工作,来到欧盟理事会担任斯洛文尼亚语翻译主管。如今,乐不思蜀的马尔科正打算在布鲁塞尔购房,尽管他在自己的国家斯洛文尼亚已经买了一块土地。

  同马尔科一样,两年来,来自10个新成员国的大批雇员陆续到欧盟总部上班,他们

的命运随着欧盟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扩大而改变。欧盟机构的工作语言已扩大到20种。在欧盟子弟学校里,操着波兰语、捷克语、斯洛文尼亚语的孩子越来越多,欧盟总部不得不投资建新的子弟学校。

  因欧盟扩大而发生改变的当然不仅仅是欧盟总部员工结构的调整,抑或工作语言的增加。经过这次扩大,欧盟版图大幅度扩大,冷战时期的一些“对手”如今成为欧盟大家庭中的成员。欧盟已成为人口超过4.5亿、经济实力与美国不相上下的庞大经济体。

  一体化的深入和软实力的上升使欧盟成为世界舞台上不可或缺的力量。虽然欧盟在短期内实现所谓“共同外交”并不现实,但两年来欧盟在伊朗核问题、乌克兰选举和白俄罗斯政局等问题上的作为却让“用一个声音说话”渐成现实。两年来,世界大国纷纷调整对欧战略,美欧、俄欧、中欧、印欧等高层定期对话机制日益强化。

  欧盟扩大进程的经济账更是可以用数字说明。由于经济趋同标准是欧盟扩大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指标,新成员国的经济在加入欧盟过程中都得到了很大发展。据欧盟委员会公布的报告,1997至2005年,欧盟10个新成员国的年平均经济增长率达到3.25%,高于老成员国的平均水平;到2005年,15个老成员国与新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在新成员国外贸总额中所占的比重从1993年时的56%上升到62%。由于经济状况不错,马尔科的祖国斯洛文尼亚将于2007年1月1日加入欧元区,波罗的海三国也将紧随其后。

  如果说欧洲一体化进程在欧盟扩大一周年时尚如一列火车向着预定的目标顺利前行,那么去年5月29日法国民众投票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和6月1日荷兰民众同样的选择则改变了这列火车的行进方向,沉重地打击了欧盟制宪进程推进者的信心。随着英国、瑞典、波兰等国决定搁置公决和欧盟首脑会议决定推迟批准《条约》的最后期限,欧盟制宪进程陷入停顿。一年来,“欧宪已死”的悲观论调正在欧洲传播。

  在这一年中,欧盟的扩大进程也非顺风顺水。尽管土耳其入盟谈判已经启动,但欧洲各界普遍认为,按照目前欧盟的民意,土耳其入盟至少是10年后的事。此外,欧盟已定的扩大范围也十分有限,除巴尔干几个国家外,巨大的独联体地区尚未进入其视野。因此,欧盟如2004年5月那般声势浩大的扩大情景今后恐难再现。

  公众对欧洲一体化信心不足是欧盟当前面临的另一大危机。虽然它正在开展“反思”及宣传行动,但民众的信心仍难回升。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仅有39%的被调查者认为,欧盟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