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蛾”未除“尺蛾”又现 河北遭遇“虫”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9: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五月九日电 (记者 高新国)令人头疼的美国白蛾蔓延河北的态势尚未得到根本控制,近日石家庄市区又发现桑褶翅刺尺蛾作孽花木,加之该省小麦吸浆虫和红蜘蛛又“盯上”了小麦等农作物,使河北近期闻“虫”色变,各级政府正采取措施大打人虫之战。

  据了解,自发现美国白蛾光顾河北后,目前全省受侵害面积已达九十多万亩,共涉

及四十余个县(市、区)近三百个乡镇,并有不断蔓延趋势。

  河北省内环京津两地,是美国白蛾重点发生区。河北省林业局副局长张静说,切实抓好美国白蛾防治工作,不仅事关百姓生产生活和北京生态安全,而且事关二00八年北京绿色奥运顺利举办。

  为此,河北省明确提出实现重点防控区有虫株率控制在百分之零点零五以下,外围防控区有虫株率控制在百分之零点一以下的防控目标。现在,全省发生美国白蛾侵害的地区已层层建立机构,采取措施确保有效防治。河北省政府也划拨专款一千三百多万元人民币用于林业病虫害防治。

  正当各地为防治美国白蛾劳神费力之时,五月初,石家庄市突然发现桑褶翅刺尺蛾将槐安路部分路段一些金叶女贞叶片吃光。石家庄市园林技术人员称,桑褶翅刺尺蛾的危害和繁殖速度虽然比不上美国白蛾,但其所到之处吞噬叶片,甚至将整棵树或植物的叶子吃光,造成部分枝条乃至整株植物死亡,且各龄幼虫均有受惊后吐丝下垂的习性,易造成环境污染。

  此间有关园林专家介绍,近年来石家庄还未暴发过桑褶翅刺尺蛾虫害,但他们提醒各绿化单位要密切注意该虫的危害,做好外地苗木入市检疫,对所辖区域内的树木进行全面检查,一旦发现,必须立即开展除治工作。

  由于去冬今春河北遭遇干旱少雨天气,红蜘蛛、小麦吸浆虫等农作物害虫乘虚而入,肆虐横行,应对农作物病虫害任务艰巨。

  目前,河北省受红蜘蛛侵害农作物面积已逾千万亩,受吸浆虫侵害面积达到九百多万亩。各地农业部门技术人员已开始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合理用药、科学防治。据了解,有的地区小麦吸浆虫防治工作已见成效。石家庄市深泽县已防治五万亩,近期全县二十万亩小麦将全部得到有效除治;井陉县防治面积已达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