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丛飞,天堂里不需要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20:00 光明网
周白萍

  据新华社4月20日消息,丛飞因病医治无效在深圳市人民医院去世。作为一名歌手,丛飞10年来倾其所有累计捐款捐物300余万元,资助失学儿童和残疾人达100余人,却因劳累过度不幸患上了低分化腺胃癌。在过去的数年间,丛飞一直在与病魔斗争,无奈病情恶化,癌细胞扩散,丛飞的生命时钟永远停留在了37岁,而他最后的愿望就是捐献出自己的眼角膜,留给最需要的人。

  去年我们送走了白芳礼老人,现在又送走了丛飞。他们在生时,并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所苦心经营的救助事业并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共鸣或者感化更多的人投身到这样的悲壮中,甚至于网上报刊上的感人事迹如潮评论也是在他们死后才骤然增加的。

  古代有个武训,为穷孩子们能够上学而艰苦奋斗终生,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故而为壮举,以一己之力量试图扭转社会制度之颓势,故而为悲剧,当代有个白芳礼老人,在74岁以后的生命中,靠着一脚一脚地蹬三轮,挣下35万元人民币,捐给了天津的多所大学、中学和小学,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学生。而每一个走近他的人都惊异地发现,他的个人生活几近乞丐,他的私有财产账单上是一个零。而同样是个普通人我们,面对这样不计自己得失的善举,该觉得感动还是悲哀?他们不是神,是有着自身最基本需求的人,却为着一件似乎在别人看来可以高高挂起的事倾尽心力,他们的个人努力所由以付出的这一特殊历史情境,使他的一切努力更像是一场悲剧,而且是双重的悲剧:如果在一个教育体系中,理应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童根本上不起学;可以通过国家助学贷款或者勤工助学挣钱继续上学的大学生非得要一个重病中的丛飞来为自己筹集学费,如果一个社会捐助体系中,孱弱老人成为英雄主角,已经患上绝症的歌者来为整个相关部门的不作为买单,这种悲剧意义其实是比武训更深刻的。

  如果说有关部门的不作为只是让丛飞们更加辛苦,那些被资助人所表现出来的的冷漠和自私则让我们都觉得心寒。

  受丛飞资助的李某大学毕业当了一名大学教师,毕业后与丛飞没有任何联系,只是有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不小心”说出了受丛飞资助上大学的事实。几天后,他从网上看到记者写的文章中提到了自己的名字,很不高兴,觉得如果被自己学生知道会没面子,要求丛飞想办法删去文章中他的名字。

  丛飞住院后,许多受助学生的家长打来电话“要钱”,有些没有及时收到学费的家长们对丛飞产生了怀疑,认为他反悔自己先前的承诺了。

  还曾有大学生向从飞要钱做学费生活费,最后竟然变本加厉地向他表示需要用来听音乐的高档物品MD,而丛飞都宽厚的满足了她的愿望。

  当媒体的目光更多地投射在丛飞病榻上枯槁的身体和那些带着良知和感动而来的人们时,当人们都在感慨丛飞们难于想象的宽容和博爱时,那些光芒几乎要把现实中与美好共存的丑陋遮蔽,对那些不堪再提的人和事来说,贫穷已经成了要别人来帮助的资本,而不是自立自强的理由。如果一个人真正的良知都已泯灭,谁还能要求他为自己表现的浅薄丑恶抱愧?又有谁的善良能够化解人心深处那些顽固的贪婪?

  丛飞去世了,那些本该为被丛飞捐助的贫困学生提供帮助的政府(教育民政等)部门,没有检讨在工作中的失误不足,仍然凯歌频奏,捷报纷飞,那些被捐助人的用丛飞绵绵善良所铺成的人生道路仍然毫无羞愧地继续得心安理得。本应由政府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来解决的问题,偏要落到这些丛飞们单薄的肩上.

  丛飞,天堂里不需要救助,你也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生前所见那些丑陋的人和事那些你无能为力的社会软肋,你都可以不去再看见,只要知道天堂里满是美好满是爱。

  荣誉于生前的丛飞如浮云;争论于长眠的白芳礼无意义,如果有一天,当我们发现类似丛飞等民间救助英雄逐渐退出我们视野的时候,当绝大多数弱势人群都能得到依法救助的时候,当我们不需要再为如此悲壮的丛飞和白芳礼们感动的时候,我想,那时候他们的在天之灵才会得到最大的慰籍,他们承载病痛的身体带着伤痛的心灵也终于能得到安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