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举办“汉语桥”中文比赛 汉语热再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21:23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5月9日电(记者张保平)第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印度赛区预选赛9日在新德里尼赫鲁大学举行,给印度国内逐渐升温的汉语热添了一把火。

  比赛由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教育处和尼赫鲁大学联合举办。来自尼赫鲁大学和德里大学的9名选手参加了两个多小时的比赛。最后,尼赫鲁大学中文系3年级学生王敬声情并茂,以题为《黑发娃娃之梦》的演讲,打动了在场评委和观众的心,夺得印度赛区第一名。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教育处负责人孙新泉介绍说,本届“汉语桥”比赛活动旨在让全世界青年了解中国及中国文化,促进中国同各国的文化和经贸交流。预赛在60多个国家进行。在9日的比赛前,印度赛区的各高校进行了初次选拔。

  孙新泉说,目前印度的中文教学趋势看好。在2003年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访华前,印度除了德里大学和尼赫鲁大学外,几乎没有别的汉语教学点。2004年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以来,中印关系逐步升温,也推动了印度的汉语教学发展。目前,印度15所高等院校和3所中学已设立汉语教学课程。印度各高校学习中文的在校学生达到300多人,社会办学机构的中文学生有100多人。

  一位名叫科马里的女学生对记者说,这几年到印度做生意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学中文有很好的就业机会。她打算参加汉语考试,争取中国政府的奖学金,到北京大学或复旦大学学中文。

  22岁的罗建月(印度名叫拉克什)来自比哈尔邦的乡村,是尼赫鲁大学中文系3年级的学生。他对记者说,今年9月将有100名印度青年访问中国,尼大有3个,他是其中之一。他期待着能早日到中国,看一看中国人怎样生活。(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