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上“汉语桥”——朝鲜首次汉语演讲比赛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22:23 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5月9日电(记者 高浩荣)5月9日,在朝鲜最高学府金日成综合大学22层教学大楼的小礼堂里,一场汉语演讲比赛正在进行。来自金日成综合大学中文专业的6名学生和来自平壤外国语大学的6名学生参加了这场比赛,比赛的前两名将获得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资格。

  这是朝鲜首次举行这样的比赛。比赛分为3分钟自由演讲、回答必答题和才艺表演三

个部分。金日成综合大学汉语教研室的2名老师、平壤外国语大学汉语教研室的2名老师及正在朝鲜教学的2名来自中国河南大学的中文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正在朝鲜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则在台下为选手们助威加油。

  12名参赛学生是经过多次预赛,过五关斩六将后选拔出来的。平壤外国语大学的朴真淑首先登台,她的演讲题目是《新疆的雪》。她声情并茂地描绘了到新疆旅游时观赏到的皑皑白雪和少数民族风情,赢得一片掌声。然后,她又正确回答了有关中国地理环境、历史文明、文化艺术、民族风俗的4道必答题,最后高唱一曲中国歌曲《祖国,我为你干杯》。如果不是眼看着这位身穿朝鲜民族服装的女学生站在面前,真难以相信这是一名外国学生在讲汉语。

  此后登台的11名学生也个个汉语流畅、自然朴实,在自由演讲中更是落落大方。他们有的以《羊肉串趣谈》为题,风趣地描述在北京吃羊肉串的经历;有的以《一片枫叶》为题,动情地讲述自己与中国女孩的友好交往。也难怪他们的汉语讲得如此地道,他们中不少人都有从小跟随赴中国工作的父母在中国学校学习的经历。

  才艺表演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选手有的演唱中国歌曲,一曲电视剧《红楼梦》中的插曲《葬花》委婉曲折,惟妙惟肖;表演新疆维吾尔族舞蹈的学生还特意穿上维吾尔民族服装,跳起欢快的新疆舞,博得台下一片叫好声。参赛学生演唱的中国歌曲《天路》、《我爱你,中国》也接近专业水平。

  这是一场激烈的较量。经过2个半小时的紧张角逐,平壤外国语大学2年级学生罗松希和金日成综合大学4年级学生韩雪香最终分别以295.5分和292.2分获得前两名,夺得赴中国参加第五届“汉语桥”中文比赛的资格。

  罗松希和韩香雪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她们对在这次高手集中的比赛中胜出“感到非常高兴”,并表示将继续努力,在7月举行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显示自己的实力,争取好成绩。

  前来观看这次比赛的朝鲜教育省对外教育局副局长崔德勋对记者说,随着朝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特别是中国经济、科学的迅速发展,当前朝鲜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他说,他的女儿是大学数学系的学生,现在也把汉语作为自己的第二外语,学汉语的劲头足着呢。(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