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热了食物易变质 您要小心食物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09:26 沈阳晚报

  5月9日,记者从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进入5月以来,沈阳的气温上升显著,人们外出探亲访友增多,且大量旅游人群涌入沈阳,人口流动极为频繁,容易造成病菌传染,相关部门提醒市民:近期要防肝炎、食物中毒等疾病。甲肝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而戊肝主要通过水、食物传播。

  连日来,迅速升高的气温容易让食物变质,这个季节食物中毒也是高发的。食物中

毒包括细菌性、动植物、毒素、化学性食物中毒,其中细菌性食物中毒尤为常见。该病表现主要以腹泻、腹痛、恶心、呕吐为主,可伴有发热,严重者可危及生命。一旦发生这些症状,应迅速到医院求医,如果是在饭店就餐,可向卫生监督部门举报,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本报提醒市民在平时和节假日或外出旅游时,应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食用生、半生海产品、无证食品等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等个人卫生习惯。在家庭聚餐、办酒宴活动中应注意操作卫生,防止生熟不分、交叉污染,以防食物中毒的发生。

  今年流行性腮腺炎、麻疹、风疹等呼吸道传染病也未消失,市民在预防上应做到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新鲜,加强户外锻炼。儿童应避免或减少到公共场所活动,适龄儿童应按免疫程序及时进行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疫苗的免疫接种。

  本报记者孙洪伟记者电话:8103606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