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型水管爆裂水漫三元里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09:57 南方日报

  大型水管爆裂水漫三元里大道

  丈余高“喷泉”直喷一小时路上水深过膝,爆漏点今天修复

  报料新闻

  南方热线

  020-87360888

  本报讯(记者/刘静通讯员/郑宝涛张海华)“只听‘轰隆’一声,白花花的自来水一冲上天,形成一股丈把高的‘喷泉’。”昨天下午3时15分左右,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大道棠景街发生水管爆裂事故,顷刻间水漫1公里多。离事发点只有4米多远的一家五金店的老板说,当时还没反应过来,猛烈喷涌的水柱就把路边直径10多厘米的大树推倒了,路面下的电线电缆也裸露在外。

  下午4时左右,市自来水公司、白云区供水管理所、荔湾区供水管理所,以及市市政部门、交警部门等先后赶到现场。调查发现,爆裂的是广花三路一条1.2米口径的输水干管。维修人员花了近50分钟,关闭了4个大阀门和10多个小阀门之后,大水才渐渐消退。同时,市自来水公司派出多辆大型抢修机具进场抢修。到下午5时45分,路面已基本没有积水,但水管爆裂处呈现一个约5米见方的深坑。

  截至发稿时,抢修人员仍在紧张地抢修。市自来水公司表示,今天凌晨水管爆漏点可修复,路面也尽量于今天修复。

  【现场】

  “推倒”直径10多厘米大树

  据现场目击者称,事发时没有大型车辆经过,水管爆裂地点附近也都没有施工。当时正开车经过此处的邓先生被这突如其来的“爆炸”吓了一大跳:“我还以为是轮胎爆了,结果发现车窗外白茫茫一大片。”于是他第一时间拨通了本报热线,时间是下午3时15分。

  由于压力过大,喷涌而出的水柱一下将10多厘米厚的路板掀起,并将马路边一棵直径10多厘米的大树“推倒”在地。大水很快沿着三元里大道向南北延伸,并殃及附近的棠景街等内街道,以不可阻挡之势涌向街边商铺和内街居民的家中,所处地势较高的远景小学也难免受水浸。

  受到中间绿化带的阻隔,对面由北向南的道路基本没有受影响,只是在约300多米外的掉头位置处出现了少量积水。

  【交通】

  婚礼车队被困大水中

  本报采访车下午3时50分左右赶到三元里大道与广园西路交界处,发现由南向北方向已无法通行,车龙排了足足两公里有多,不少乘客选择下车步行,或者改乘摩托车。在路边等公交车的卢女士一边紧抱生病哭泣的女儿,一边不停地擦拭额头的汗水。“20多分钟没有一辆(21路)车过来,其他线路也堵在后面了。”焦急的卢女士最后只好搭上了摩的。

  下午4时15分左右,前来救援的交警在三元里地铁站附近疏导南往北向的交通,车流才开始缓慢移动。而事发的棠景街路口原本三车道的路面则拉起了黄线,临时封了两条车道。不巧的是,滔滔大水中,一辆小轿车竟临阵死火,将唯一的通道也堵住了。心急的抢险人员和交警赶紧推车,很快又让出了一条车道来。这时记者发现,一队婚礼车队竟也被困在了大水中,插满粉红色鲜花的小轿车忍不住按响喇叭。

  【居民商户】

  少数临街店铺受淹但无一停水

  大水不仅淹没了三元里大道,附近棠下村多条街道也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水浸最厉害的要数棠景街。临街一家汽配店的老板指着半浸在水中的轮胎、车锁等,哭着对记者说:“半年前一场大雨淹了3万多元的货,今天的损失更大。”隔壁的针车行老板也表示,还没来得及抢救货物,大水就涌了进来,那些金属材料的针车看来只能折价卖了。

  记者随后来到事发点附近一家较大型的超市,一位姓夏的负责人说,幸亏门槛比较高,漫进来的水只有约五六厘米深。而且她第一时间关了三道卷闸门,并叫了四五个老乡和店里工作人员一起抢救商品,“损失不是很大”。

  另外,记者走访发现,内街的民宅受水浸影响不大,也没有出现断水。经了解,由于市自来水公司及时采取了供水调度措施,因此止水抢修并没有影响附近的正常供水。自来水公司还在爆漏发生的第一时刻派备多辆送水车随时候命,以备不时之需。

  【学生】

  梁师傅“热心三轮”免费接送“过河”

  三元里大道平时通行的多是机动车,除了附近两所学校上学放学时有成群小学生路过外,其他时间行人都比较少。下午4时20分,正值当地小学放学,这时校门口的通道水深已淹过成年人膝盖,达半米以上。离水管爆裂处不远的远景小学大门口,男孩们打起了水仗,女孩们则左顾右盼不知如何是好,一些勇敢的女生卷起裤管打算加入涉水大军。

  “大家别急,一个一个上。”正在孩子们着急的当口,热心的梁师傅拉出了家中的三轮车,义务接送学生“过河”。他11岁的女儿也赶紧帮忙,让同学们都排好队按顺序上车。随后,又有三四辆三轮车加入,他们则收取每人次1—2元的“过河费”,一位车夫告诉记者,他这一个多小时里接送了6趟,赚了几十块钱。

  (报料人:邓先生奖金:200元)

  链接

  今年以来重大爆水管事故

  □1月24日清晨,广深公路黄埔区庙头村东牌坊处一段混凝土水管爆裂,大水淹没该村东部两平方多公里的地区,130余户房屋进水,6000余人出行受阻。同时,由于部分路基被水冲毁,广深公路该处路段交通一度接近瘫痪。抢险在次日早晨完成,居民供水以及广深路交通也在当天下午得到恢复。

  □4月1日中午,荔湾区南岸路一条1.2米大口径水管突然爆裂,强大的水压将附近地面冲出大坑,整个路面立刻变成了一片汪洋,一度出现交通拥堵。附近居民的生活用水也停供长达23小时。爆裂的水管位于地下两米深处,是上个世纪60年代埋下的铁管。事故是由于自来水管老化引起。

  图:

  ①漫街的大水却成了孩子们游戏的“玩具”。符超军张由琼摄

  ②、③水中“行舟”。符超军张由琼摄

  ④抢修人员面对小山般高的涌水。符超军张由琼摄

  ⑤几辆摩托在过膝的水中艰难跋涉。符超军张由琼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