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3000元造林1亩7年后稳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09:57 南方日报

  投3000元造林1亩7年后稳赚?

  林业部门:托管造林风险大,市民应谨慎对待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市林业局获悉,近期广州市陆续出现某外省公司开展合作(托管)造林业务的情况,宣传推销该公司在外省的林业投资托管业务,将林地分块推销给市民,吸

引不少市民投资。广州市林业主管部门则提醒,这种托管造林的做法存在很大风险,市民要慎重行事。

  到手的只有一张林权证作保

  据介绍,所谓合作(托管)造林是公司通过租赁、承包或者其他方式获取林地使用权及林木所有权,再转让给社会零散投资者,投资者再将林地和林木委托给公司经营,公司承诺将林木采伐上市后的获利回报投资者。这种方式最早起源于辽宁、北京等北方地区。

  而在广州,不少市民反映,目前有公司是以每亩地3000多元的价格推销给市民,并许诺7年后按活立木材计算,1亩地可收获15立方米木材。有公司更在材料中预测,7年后木材售价可达每立方米600多元。照此预测,若市民用3000多元投资1亩地,7年后稳赚。

  正因如此高回报的诱惑,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投资,与公司签订合作合同。但问题是:签约后,市民到手的只有一张该公司的林权证作保证,但林权证上使用人一栏依然是该公司的名字。为此,市林业局日前收到不少市民的咨询,表示没看到林地,只看到林权证,担心因此上当受骗。

  林业部门提前打“预防针”

  为避免市民不了解林业政策、法规而受骗,林业主管部门提醒,托管造林存在一定风险,一定要慎重行事。

  林业主管部门特意呼吁市民注意如下几个问题:合同上所说的活立木材积不等同于木材材积。活立木材积是一个林业专有名词,就是指一亩地生长出了多少立方米的树,但一棵树的出材率并不能达到100%。因此合同中所指的按活立木材计算收入其实是混淆了概念,建议投资者要注意折算。也就是说15立方米的活立木材积只能产出大约9立方米的木材,而且7年后木材售价也未必能达到或超过600元/立方米,再算上砍伐的成本,市民7年后未必能获取所预期的高回报收益。

  造林公司宣传合同到期时,林木即可采伐上市获利,但国家实行森林采伐限额制度,要有采伐许可证方可进行采伐,而且采伐数量有指标限定,不是想砍多少就砍多少;另外,林权证不是投资保险。虽然公司将林权证交由投资者保管,但林权证使用人仍是公司。若投资者到期得不到回报,也不能凭林权证获利。

  此外,市民要留心买下林地所属的林种,因为国家规定防护林及特殊用途林是不能流转的。对此,市林业局表示,欢迎市民到广州市林业局网站(www.gzf.gov.com)查询或上门咨询。

  李慧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