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买房运动”难以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09:59 四川新闻网

  针对部分消费者在网上发起的“不买房行动”,有社会学家认为,社会运动有助于解决问题。可是在我看来,这只是网络起哄的行为,不可能产生实际效果。

  “联合抵制”在英语中叫做“boycott”,它源自于19世纪80年代,当时在爱尔兰发生了土地纠纷,有一个叫Boycott的上尉受到了佃户们的抵制,使得他无法雇用到足够的劳动者耕作土地。消费者在网络上发起的“不买房行动”虽然也是联合抵制,但是不可能产生

任何效果。这是因为,房地产开发商并非处于孤立地位,房地产开发商、地方有关部门、贷款的商业银行和按揭贷款购买房屋的消费者形成了共同利益。这个共同利益如此强大,以至于普通的消费者难以撼动其优势地位。

  首先,当房地产开发商感觉房屋销售受到影响之后,他可以很快地将风险转嫁给商业银行和地方有关部门,商业银行为了防止出现呆坏账,必然会更紧密地与房地产开发商联系在一起,而地方有关部门为了地方利益,也会通过各种方式减轻房地产开发商的负担。有些开发商根本不担心出现商品房销售价格“跳水”问题,因为在取得土地使用权之后,他已经通过抵押贷款,从商业银行得到了大笔收入,并且通过要求建筑承包商“垫资进场”的方式,将风险转嫁给了建筑承包商。实际上,在我国现有的房地产开发各环节中,商品房开发商获取的利润最多,但是承担的风险最小。“不买房运动”对房地产开发商来说不可能产生任何影响。

  其次,民间的自发抵制活动,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地方有关部门的决策。但由于他们与房地产开发商存在很大的利益关联,所以,是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房地产政策。正因为如此,虽然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各地平抑房地产市场价格,但效果甚微。

  第三,对于那些按揭贷款购买房屋的消费者来说,在内心深处也不希望城市房地产价格下降,因为这意味着自己购买的商品房价格将会大大“缩水”,甚至意味着今后将会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只有在商品房价格不断攀升的情况下,消费者的心理压力才会逐步减轻。事实证明,在一个城市,如果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了剧烈的波动,那么,最先受到冲击的不是房地产开发商,而是那些按揭贷款购买商品房的普通消费者。他们希望商品房的价格不断上涨,自己购买的房屋不断升值,偿还贷款的希望不断增加,决不希望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不断下降。

  第四,对于商业银行和商品房建筑承包商来说,当然希望商品房价格不断上升,这样商业银行才能摆脱商业风险,按期收回贷款,或者通过拍卖的方式收回贷款。对于建筑承包商来说,如果承包施工的商品房价格不断上升,那么即使商品房开发商携款潜逃,建筑承包商仍然可以根据《合同法》第286条的规定,行使自己的优先权,将建筑的房屋拍卖或者变卖,用于支付建筑承包工程款。

  现代网络为人们提供了发泄自己情绪的场所,但是,试图通过“网络街头政治”,达到某种经济目的,成功的概率将会很低。

  Toboycott(联合抵制)今后可能会多起来,但那是在地方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之后才能产生实际效果的社会行为。在现有境况之下,联合抵制的结果,只能是消费者铩羽而归。(乔新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