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山盟海誓只要生死相随 五旬农妇捐肾救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0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没有山盟海誓只要生死相随 五旬农妇捐肾救夫
本报郑州讯面对记者们的“长枪短炮”,52岁的职葡萄显得有点无所适从,不知道该说什么话,做些什么事。像中国农村的绝大多数夫妻,她和丈夫刘新庄很少有过情感表白,但现在,二人却要共同经历生死,5月9日上午,在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职葡萄将自己的一个肾脏,作为生命的礼物,献给和她共度28年岁月的丈夫。

  职葡萄和丈夫刘新庄是河南省温县黄庄镇东宋村的普通农民,28年前,职葡萄经人

介绍,与老实厚道的刘新庄结婚,她长丈夫一岁。虽然和所有“老式夫妻”一样,婚前没有经历炽热的恋爱,但是结婚后,两个人的感情却非常好。

  “他平时不是很爱说话,但是心肠很好,干活不惜体力,顾家。”昨天上午,坐在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的病房里,谈到丈夫刘新庄,羞涩的职葡萄有点不好意思,听到妻子对自己的评语,刘新庄脸上布满了微笑,想到妻子为自己受的苦,这个已经年过半百的农村老人有点难受:“嫁给我二十多年,她没过几天好日子,现在我病了,更不用想了。”几十年来,即使这种简单的表白,夫妻之间也是很少的。

  刘新庄是2004年冬天被发现患病的,“那时候他正在郑州的一个工地上当泥瓦工,一个月能挣个几百辛苦钱,贴补家里。后来老是觉得头晕,越来越严重,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尿毒症”。

  停止了打工生涯,刘新庄在妻子的陪伴下,开始了漫长的求医道路。每周两次透析,花去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不说,还背上了不少债务。几天前,夫妻二人来到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治疗,根据刘的情况,医生建议其做肾移植手术。“肾源很紧张,要等很长时间不说,还要多花好几万元钱,仔细想了想,不如让他用我的肾,就是不知道我这岁数,肾还中不中。”

  职葡萄和丈夫有两个女儿,孩子是夫妻俩的宝贝,虽然从年龄上来说,给父亲捐肾,正值青春的她们比母亲要有优势,但是在这件事上,一辈子善良温和的职葡萄表现出了罕见的顽固,谁也争不过她。“大女儿刚生了孩子,平时又很瘦,我不放心,小女儿还没结婚,更不能捐。”5月8日,经过检查,职葡萄和丈夫配型成功,具备给丈夫捐肾的条件。“妈妈高兴得都落泪了。”小女儿刘静说。

  昨天上午10时,经过简单的准备,职葡萄先进了手术室,“没啥事,别操心,一会就好了”。临出病房,她回过头宽丈夫的心。刘新庄冲妻子挥了挥手,没有说话。几十分钟后,从手术室传来消息,医生已经从职葡萄身上取下一颗肾脏,刘新庄随即被推进手术室,接受来自相濡以沫的妻子的这份宝贵的“生命礼物”。昨天下午2时45分,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传来消息,这对夫妻间的肾移植手术成功完成。□记者王芷荭文杜小伟图

  进手术室前,职葡萄在安慰丈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