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院审理拒不执行判决案,并安排37名“老赖”参加旁听 审判“老赖”教育“老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0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法院审理拒不执行判决案,并安排37名“老赖”参加旁听 审判“老赖”教育“老赖”
□首席记者郭启朝通讯员丁建民曹萌文图

  5月9日,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举行了一次特殊的刑事审判: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的宛城区汉冢乡农民邢永勋被带上了法庭,经过公开审理后,邢永勋因拒不执行判决,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邢永勋听到宣判,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法院在开庭时,特意安排37名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的“老赖”参加旁听。听审后,他们纷纷表态尽快还钱。

  一个“老赖”被判刑

  5月9日9时25分,邢永勋拒不执行判决案在宛城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开庭。

  邢永勋,24岁,系宛城区汉冢乡农民。2002年12月9日,他驾驶借来的摩托车与骑自行车的姚庄村的胡玉亭相撞,造成胡的左腿粉碎性骨折。事发后,刑永勋一直不赔偿胡的医疗费。胡玉亭将邢告上了法庭。

  宛城区人民法院经过开庭审理,于2003年7月1日作出了一审判决,判令邢永勋赔偿胡玉亭8254.11元。判决生效后,邢永勋一直不履行法律义务,胡玉亭于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宛城区人民法院立案执行后,邢永勋接到了执行文书,但却外出打工,不予理睬。

  宛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查明,邢永勋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却花费1.2万元装修了房屋,还花钱办理了结婚宴席。

  2006年1月30日,宛城区人民法院将邢永勋司法拘留15天,但是邢永勋依然不履行法律义务。鉴于邢永勋的行为已涉嫌犯罪,法院遂将邢永勋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2006年2月17日,邢永勋被宛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5月9日上午,宛城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开庭,对此案进行审理。

  法庭经过审理当庭作出判决:判处邢永勋有期徒刑6个月。邢永勋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审判结束后,邢永勋的家人拿来了所有欠款,邢永勋将所欠款如数交给参加旁听的胡玉亭的家人。

  邢永勋流出了悔恨的泪,他对记者说:“我是法盲!要知道是这个结果,我早就将钱还上了。”

  37个“老赖”听审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案审理期间,宛城区人民法院还特意安排37位“老赖”参加了旁听。旁听期间,他们时而低头不语,时而唏嘘不已。

  宛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刘英杰告诉记者,双手戴铐的14名旁听者都是实施司法拘留的“老赖”,其余23名是已经接到强制执行法律文书的“老赖”。

  休庭之后,有一个旁听的“老赖”从法警那里借来一部手机开始与家人通话:“弟弟呀,我欠人家3500元没有还上,现在已经被拘留了。你快找找你嫂子,让她想办法把钱还上,再不还,哥哥就要被判刑了!”

  法警告诉记者,打电话的人叫姚某,是宛城区新店乡人。姚某于1992年欠村民田德金3500元不还,田德金将姚某告上法庭,法庭经过调解后下达了民事调解书,双方约定2002年1月底一次性还清。但姚某至今不履行法律义务。法院经过调查后,发现姚家有十几间楼房,有偿还能力,遂于4月23日对姚某实施了司法拘留。

  姚某告诉记者:“过去没有想到欠债不还还能被追究刑事责任,今天参加了旁听吓了我一大跳!这不,我正在和弟弟联系,让他找我妻子筹钱哩。”

  宛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刘英杰告诉记者,让37名“老赖”参加旁听,主要是让他们接受法律教育,让他们明白不执行判决的后果。

  据刘英杰介绍,邢永勋拒不执行判决案结束之后,因拒不执行判决被司法拘留的袁延军、王清建2人积极与家人联系,并于庭审结束后,及时偿还了欠款,履行了法律义务。宛城区人民法院已对袁延军、王清建2人解除了司法拘留。

  37名“老赖”参加了旁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