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荐孕妇用药 标有孕妇禁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19 南方新闻网

  推荐孕妇用药标有孕妇禁用

  消费者指责药店服务员不负责任,药店经理称可协商解决

  ■投诉专访

  本报讯(记者张璟实习生欧阳玉美)到药店为怀孕的妻子买感冒药,服务员推荐了孕妇可以服用的消炎片,拿回家却发现说明书上写着孕妇禁用,王先生昨日向本报反映东门一家药店服务员不负责任。药店经理则怀疑王先生没说明是孕妇服用,并表示可协商解决。

  王先生:幸亏看了说明书

  “药品质量没有问题,但是这个消炎药孕妇根本不能吃!”王先生告诉记者,一开始他便对服务员说明了妻子已怀孕4个多月,并强调一定要买孕妇可以服用的药。服务员自称对这方面很了解且经历过药房专门的培训,推荐其购买4盒36粒装特安呐消炎药。服务员出示的药品说明书没有提到孕妇禁服,把药买回家后,在妻子服用前,王先生再次认真阅读盒内的说明书之后才发现该药物孕妇不能服用。“幸亏我再次看了说明书,不然吃下去有不良影响怎么办,药店的服务员太不负责任了。”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东门的永安堂药店。在特安呐消炎药的柜台前,一刘姓服务员大力推荐此药,“这种药是中药制剂,没有副作用”,还称怀孕1—3个月的那些需要特别小心的女士都购买此药,每月有600盒左右的销售量。

  记者注意到,柜台上的消炎片有新旧两种包装。问及药品说明书,服务员打开了旧包装的说明书,上面介绍简单,并没指出孕妇禁服。可是,新款药物的外包装与旧款已有明显的区别,不仅说明增加了两种化学辅料,并注明了“盒内附有禁用及注意事项看说明书”。记者要求查看王先生所购买的36粒装消炎药的说明书时,服务员以小包装不好拆封为由拒绝。

  消协:可提出退货

  记者随后采访了该药店的负责人殷经理,他表示店里的服务员都毕业于卫校,且药房每年都组织医药培训,服务员们熟悉各类用药,具备基本的医疗常识。对于王先生的投诉,他先是质疑王先生是否向服务员说明是孕妇服用,随后又表示特安呐消炎药是中药制剂,没有副作用。“如果不满意,王先生可来药房协商,我们将做出相关处理”。

  深圳市消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王先生的消费过程中,出现了服务员的误导行为,他可以出示相关的发票、收据,提出退货,还可致电罗湖区消委会反映情况,由其实行监管。

  图:

  这种药是中药制剂,没有副作用。

  漫画/吴山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