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内地香港与美联手侦破毒案 港卧底立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25 中国新闻网

  

中国内地香港与美联手侦破毒案港卧底立功(图)

  赌枭夫妇在深圳落网。(香港文汇报图)

  

中国内地香港与美联手侦破毒案港卧底立功(图)

  中新网5月10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和美国三地缉毒人员联手缉毒,由香港派出卧底扮买家,捣破一个组织庞大,最近打入中国及毒品市埸的哥伦比亚国际贩毒集团,搜查其设于内地毒品仓库,在香港及内地共检获一百四十二公斤可卡因毒品,总值港币一亿五百万元,拘捕九名国际大毒枭,包括一对香港夫妇、三名内地人、三名哥伦比亚人及一名委内瑞拉人,是四九年建国以来最大宗可卡因毒品案。

  香港海关毒品调查科高级监督梁麟祥透露,今次案件中出动的卧底探员,可谓“精英中的精英”。对于今次联合行动能够成功,他深信没有秘密监察,必不能成功。而行动困难之处,在两地有不同要求,要互相配合,又不能打草惊蛇,感到好大压力,幸最终能成功破案,人赃并获。

  中国内地及香港与美国联手侦破世纪大毒案,检获逾亿元可卡因。参与今次行动的三地执法人员,包括香港海关、深圳海关缉私局及美国司法部缉毒署,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昨日高度赞扬他们付出心血和努力建殊功。

  内地及香港海关人员,昨(九日)午一同在香港举行记者会,展示香港海关在香港检其中一公斤可卡因及五部手提电话等证物,香港海关毒品调查科高级监督梁麟祥称,本年一月初,港、深海关接获美国提供情报,指南美贩毒集团,已将有大量可卡因运到广东加工及贮存,并正在香港物色买家。

  中国内地及香港与美国三地立即展开联合侦查,其中香港海关将行动代号定名“神犬”,锁定已抵港的哥伦比亚籍毒贩成员进行监视,派出精通西班牙语的海关精英做卧底,假扮买家接触该名哥国毒贩,取得信任后表示要买货,但要先看毒品样本。

  三月二日,毒贩将一公斤可卡因毒品样本由中山偷运到港,由绰号“果仁”的哥国毒贩,乘的士到九龙一处地点,卖给海关卧底买家,中港两地立即部署拘捕行动。

  三月十五日,深圳海关人员跟踪集团一对香港夫妇成员,在深圳布心花园,拘捕绰号“金莎”香港女毒贩及其夫梁X伦,以及内地男子“肥杰”及其女友,起出五公斤可卡因、二十万元现款及掌握毒品仓库所在。

  翌日(十六日),深圳关员荷枪实弹搜查位于中山的毒品仓库,在床底起出一百三十六块,各重一公斤可卡因,包装纸上的英文字母,与先前港深两地取得毒品相同,一名看守仓库的内地女子被捕。

  同日,香港海关搜查九龙两间宾馆,拘捕两名绰号“芝士”及“果仁”哥伦比亚籍男子(三十二及二十七岁)带署扣查,分别控以串谋贩运及藏毒罪名,还押候讯。三月十七日,深圳海关在罗湖区一商场,拘捕集团另一名哥伦比亚人及一名委内瑞拉人。

  梁麟祥称,由于中国经济起飞,该毒品集团为打入中国毒品市场,在内地设立毒品稀释中心及仓库,将产自哥国的毒品,经委内瑞拉及巴西转辗偷运至珠海,加工后存入仓库,销往内地、香港及泰国等地区。

  据内地法规,贩毒在超过数百克以上已可判死刑,故两名港人涉及毒品数量庞大,相信判处死刑机会甚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