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星定位锁定河涌排污口 今夏尽可畅游珠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27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王会波

  近日,广州市政部门的水质监测机构——广州城市排水监测站表示,随着近几年来广州大手笔整治珠江及密布市区内的河涌,广州河水已有明显改善。下一步,将采用先进的卫星定位仪锁定河涌排污口,进行封堵整治,全面杜绝污水漏排和偷排污染珠江现象。今夏人们珠江游泳指日可待。

  卫星定位仪锁定河涌排污口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珠江水质进一步改善,今年市政部门将加大对珠江广州航道和截污河涌巡查监测力度,采用先进的卫星定位仪锁定河涌排污口,进行封堵整治,防止再有污水漏排、偷排污染珠江。

  日前,在珠江退潮期,记者来到位于海珠区的赤岗涌,虽然前两天广州还刚下过大雨,但河涌见水量依然很少。原来涌内的污水排放口清晰可见,但排放口已被封堵,基本不见污水流出,截污的成效可见一斑。

  据城市排水监测站副站长林毅介绍,珠江广州河段有70多公里,分前航道、后航道和西航道,前航道穿过市中心区,是珠江两岸景观最美、最具山水城市风光的河段,这里有被称为广州“外滩”的长堤、沿江西路,而今年广州拟组织市民畅游珠江也将极有可能集中在该段举行。从今年初起,排水监测人员加大了对珠江前航道的水质监测频率,现在已从华南大桥至白鹅潭的全河段设立了多个监测断面,每周定期监测一至二次,利用每日涨、退潮位采集水样进行监测,下一步还将监测巡查河段延长到西航道。

  主要河涌完成截污

  广州市区内有231条河涌,全长913公里,之前这些河涌全作为排污河涌,污水直接排入珠江,直接影响到了珠江水质的恶化。而与珠江前航道相连的几条主要河涌分别为:沙基涌、西濠涌、东濠涌、新河浦涌、沙河涌、猎德涌、赤岗涌和马涌。

  记者了解到,经过这几年的整治,西濠涌已经关闭,涌水通过东濠涌泵站提升后进入猎德污水处理厂处理,其他几条主要河涌都已经完成截污。

  据监测数据显示,这些河涌截污后,水质也已明显好转。其中,位于沙面的沙基涌,去年市政部门完成截污和底泥清淤后,已没有污水排入。新河浦涌自去年和东濠涌、东湖、珠江水实现了“水体大循环”之后,水质检测结果也显示,除了氨氮项目略有超标之外,其余项目都没有超标。而位于海珠区的马涌,去年以来所有污染指数全面下降。

  能游泳体现水质改善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人大记者招待会上,广州市市长张广宁表示,今年夏天组织市民游珠江没问题,但游珠江不是为游泳而游泳,而是关心整个珠江水质的整治。

  张广宁说:“下珠江游泳这件事情在上届省委、省政府就已经提出,我的理解,其实并非为游泳而游泳,领导所关心的是整个珠江水质的改善。”他认为,林树森书记提出市民横渡珠江,包含了三层意思:一是督促政府各部门抓紧珠江的整治工作;二是检验政府这几年来整治珠江水的成果;三是呼吁社会各界都来爱护珠江、支持整治珠江。

  张广宁还表示,今年年底,老八区所有截污工作将完成,到2010年,广州市7354平方公里95%的河涌将完成整治,比广东省定的目标还要高,河涌不臭的时间很快就要到了。

  对于企业偷排问题,张广宁说:“近年我们投入大量资金整治珠江,但是发现有时政府这边才截完污,那边便有人偷排。最近我们市委、市政府也在研究要提请人大来立一个法规惩治偷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