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选战烽烟起 冷热意味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27 四川新闻网

  台北、高雄两市(简称“北高”)市长选举将在今年年底举行,谁能代表本党参选?国民党、民进党的党内争夺战近日拉开序幕。5月5日,民进党北高市长初选登记结束,结果格外冷清——台北无人登记,高雄只有2人登记;国民党却十分热闹,台北有2人角逐,高雄有9人竞争,是国民党历史上单一区域竞争提名最激烈的一次。

  北高市长的位置举足轻重。国民党定下了“守住台北市,把高雄市拿回来”的目标

,民进党则希望至少能赢得一席,提振士气。对参选人个人来说,北高市长是进步的重要阶梯,加上下一届“立委”总席次减少一半,不少“立委”未雨绸缪,投向北高市长选举是不错选择。今年国民党也处处展现新气息,早就表示“只有初选、没有人选”,参选人协商不成,就由民意调查与党员投票决定,因此,今年国民党参选人特别多。

  5月6日,国民党台北、高雄参选人分别在两地举行了电视辩论会,台北参选人畅谈愿景,各抒己长;高雄参选人则一致对外,攻击民进党主政下的高雄市政建设、治安、高雄捷运弊案等问题。

  台北市长的国民党参选人中,从台湾《中国时报》所做的民意调查看,前“行政院长”郝柏村之子、曾担任过“环保署署长”的郝龙斌目前呼声最高,39%的受访民众认为郝龙斌最适合代表国民党参选。

  国民党在高雄的参选人中目前虽没有出现顶尖人物,但个个实力不俗,前高雄市副市长黄俊英最近获得近百位教授的共同支持;赖峰伟曾任澎湖县长,他主张融合共生的理念获得宗教界与社会志工团体的认同;“立委”李全教与邱毅最近频频揭弊,频频出现在岛内各大媒体的重要位置;陈学圣、苏盈贵在上届“立委”任内都以清廉、正直获得良好口碑……可以预计,不管最终由谁代表国民党参选,高雄都将有一番精彩激战。

  北高市长选举在民进党内为什么受到冷遇?岛内媒体披露,这是民进党高层操作的结果。台北市最为明显,沈富雄早就表示要参选台北市长,《中国时报》民调显示,35.1%的受访民众认为沈富雄最适合代表民进党参选,高于谢长廷25.3%的比例。然而沈富雄领表却未登记,他表示,民进党“待我如外人,视我如无物”,若坚持参选,未免“太不识相”。

  一直不动声色的民进党籍“立委”尤清,是在截止日当天下午3点前去登记的。没想到,工作人员光是确认尤清的党籍资格、党费缴纳情况就搞到4点多,快5点时告诉他要拿户籍誊本,而不是户口名簿。尤清大为光火:“正本难道还比不上副本吗?”等到助理赶紧送来户籍誊本,已5点半多,登记处以超过登记时间为由拒收。岛内媒体直称,尤清是“被拖延战术封杀”。

  其实岛内媒体早就披露,民进党高层希望谢长廷参选台北市长,为此甚至刻意将初选登记的日期延后了一周,以配合谢长廷从美国返台的时间。因为预估民进党在台北胜算不大,希望更上一层楼的谢长廷当然要仔细权衡利弊,因此他这次并未登记参选,但他提出条件:如果党内所有派系、选民都支持他,没有人登记参选,他可以征召出马。然而,民进党高层的人为操作已引起党内不满,有人表示,初选制度是民进党发明的,国民党如今大方办初选,气势形象都上升了,反倒是民进党机关算尽,想参选的人不让选,不想选的人硬要被拱出来。如果再操作下去,不管谁来选,都很难赢。

  国民党将在5月27日进行党员投票,公布民调数字,选出初选结果。民进党也计划于27日后推出台北市征召人选,当然征召目标锁定谢长廷。(孙立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