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察哥:社区里面安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36 淄博新闻网

  昨日,首批社区民警开始受训,部分民警直接到居委会上任“听说,我们居委会要来个警察副主任?”昨天,刚一上班,张店区商场派出所副所长赵智就遇到他分管的辖区城西新村一位居民。赵智在商场派出所分管社区2年,在城西新村做了近一年的“社区民警”,这里的百姓都把他当作自家人。当听说这个小区新上任的居委会的警察副主任就是赵所长时,这位市民脸上乐开了花。他搓了搓头发说:“这下再找你就更方便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次百名民警进驻社区担任居委会副职引起了他们的广泛关注,9成以上的市民为政府的

此项民心举措投下赞成票。昨天上午8点30分,首批进驻社区的民警在淄博电力接待中心接受了培训。部分民警从当天开始直接进驻社区,将办公室设在了居委会。

  一天16小时靠在社区里昨天上午9点多,在接受培训的间歇,赵智专门回到城西新村看了看。一路走,一路与社区居民们打着招呼。

  “赵所,你看,我们楼刚来个租房子的,前天搬的家。”“赵所,我们楼上又有人喝醉酒了,闹了半夜。”“赵所,前两天,幸亏你及时给我老伴开了证明,要不还真麻烦。哪天有空,到家里去坐坐。”……赵智边回着话,边给记者介绍社区的基本情况。这个社区共有32座楼,有住户933户,2800人,其中外来人口200多。“这个小区的特点是楼都开发的比较早,大多是一些老楼,居住的大多是一个企业的离退休人员,小区呢,又是不封闭的,出口特别多,管理难度较大,问题较复杂。”赵智说。

  他主抓这个社区不到1年,在他之前,商场派出所曾有个专职社区民警,但后来调走了,所里人手少,他这个专管社区工作的副所长就主动将这个社区民警的重担揽到了自己的肩上。“以前,跑这个社区的民警曾在这个社区工作的时间长,家家户户都了如指掌。我一来,不太熟悉,为了摸清情况,一天16个小时靠在社区里,偶尔早回家一次,我对象还会惊奇地问:‘你今天怎么早回来了?’”在居民家门前接警“不过在社区里上班就是比在所里上班有优势,最起码情况和信息掌握的特别多。”赵智说。他在社区里就破了好几个案子,比如,前一段时间,有个居民跑来找他,说他们楼上有个刚搬来的人特别奇怪,总是白天在家晚上出去,也没什么固定职业。听了居民的话,他就对这个新居民进行了特别留意,没几天,就查出这个人原来是个惯偷。

  前两天,社区里有两户居民闹矛盾,双方都憋着一股劲。有居民反映上来后,赵智前去调解,他对左边的那家说:“大姨,这么点小事,你看在我面子上,算了吧。”他对右边的那家说:“大妈,我替您老向那位大姨道个歉,然后合好吧?”苦口婆心劝了半天,双方握手言和。现在两家人亲亲密密,成了好邻居。

  还有一次,社区里的张大爷来“报案”称,自己的老伴没有工作,为了保障老伴晚年的生活,他为老伴专门建了个存折,每月定期存500元钱,没想到,存了一段时间后,他才发现,自己老伴名字中的“秀”字,由于他书写太草,银行给写成了“季”字,他的钱现在取不出来了。没办法,他只好在一天中午到赵所长这里来报案。接案后,赵所长用中午回所吃饭的时间,到所里为张大爷开了张户籍证明。当天下午,张大爷拿着那张证明就把钱取出来了。后来,老人专门买了水果来表示感谢,被赵智谢决了。

  “你看像这些事,要是在派出所里,居民是不会来报警的,只有你走进社区,和老百姓成了朋友,人家才会告诉你。这样的‘警’只有有责任心的民警才能经常接到。”一个这次也被挑选到社区的民警笑着告诉记者。

  全才民警社区“当家”张店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社区民警们从去年就开始试岗了,现在挑选的这百名副主任大多数都是从这些社区民警中挑选出来的。他们从前几天就开始在社区试岗,昨天算是正式进驻社区。这两天,分局将对他们进行公共场所、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户籍管理,出入境管理,消防管理,单位内部保卫工作,情报信息及信息员、联络员特建管理工作,刑警作业等方面的培训。

  “你可别小看了这些社区民警,这些人个个都是全才,各种法律法规、经济学、社会学,他们可都样样精通。”这位负责人说。

  据悉,为保障这些社区民警的工作顺利开展,张店区公安分局还专门制定了相关措施,赋予社区民警三项职权,并在人力保障上进行了专门调整。这些职权包括娱乐场管理权、内部单位管理权和“九小”场所消防管理权。今后,凡是在这些地方发生治安案件,社区民警可当场进行处理。“我们这些民警现在是权力大了,责任也大了。

  你看,原来,他们大部分精力只放到治安上就可以了,现在不行了,你看,我们要对一些小超市、小饭店、小网吧、小学校、小幼儿园等地方的消防进行管理,有问题可当场处罚,这项工作牵涉的精力就不小。”张店区公安分局这位负责人说。

  “进了社区,我们将会打破朝九晚六的传统工作模式,根据社区的实际治安情况来确定上下班时间。”据了解,很多社区警察副主任都悄悄为自己制定了新的工作时间,比如赵智就在前一段时间专门调整了工作时间,他将上班重点安排在了晚上6点至9点。“这段时间老百姓都在家,有许多事会找民警帮忙,他们在,我们心里踏实。”采访中,城西新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董振霞 通讯员李淑娟 张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