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相信猜题押题,谁就要吃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谁相信猜题押题,谁就要吃亏”(图)

  去年6月6日,长春某高考补习班为考生押题,并出售试卷,现场一度混乱。CFP供图

  

“谁相信猜题押题,谁就要吃亏”(图)

  押中考题,公然张榜“庆祝”。本报讯 (记者唐迎春 实习生江佳伟)高考、中考逼近,市面上试题猜测一类的教辅书走红,卖几百元一套;学校、考生之间,每年这时候都有所谓的“信息题”流传。广州市教研室资深老师昨日就此接受本报采访,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高考、中考命题,知道的人都不能说,能说的其实都不知道,猜题押题毫无用处,只会干扰考生复习,千万不要盲目跟风。”

  “试题猜测”辅导书大热

  近日,一些打着“试题猜想”旗号的中考、高考辅导书热销广州各地。这类书宣称,此书由参加过高考中考命题和阅卷的专家编著,猜题准确率很高。

  记者在书店看到,有2006年中考试题猜想,也有2006高考试题猜想,这一类的书,都号称有上百位被称为考题“预测王”的“专家”,其中有些不仅“曾经参加”过高考、中考命题,甚至还“极有可能参加今年的命题”。有的书极力标榜其对考题的命中率,在自我标榜中甚至出现了“屡创命中考题奇迹”这样的字句。

  在强大的广告攻势下,虽然一套书卖286元的高价,但还是非常畅销,部分地区书价甚至炒到原价的几倍。记者打通一本试题猜测热销书的咨询电话,一位小姐在电话里说:“要买得尽快,广东省内,限量销售,只卖10000套。我们卖的这些试题猜想书里,都是专家提炼出来的,绝对权威,高考、中考提高几十分一点都不稀奇。”

  命题人员须签保密责任书

  “有些考前试题书把奥数专家搬出来,把阅卷组专家搬出来,甚至把原国家考试中心的什么什么人搬出来,完全是骗人。”市教研室老师说,现在的命题专家不可能编现在的高考、中考复习书,当年参与命题的老师也不可能编这种书。

  这位专家说,以广州市中考为例,由广州市教育行政部门聘任的所有参与中考命题的人员,都要十分严肃地签订承担法律责任的保密责任书,他们连命题人的身份都是不能泄露的,不但不会泄露有关命题的内容,也绝对不会参与任何考试指导,更不可能参与任何与中考有关的模拟题、训练题、练习册等复习资料的编撰。

  据悉,2006年全国有十多个省份是自主命题的,广东高考各科都是由广东省自主命题的。而中考的地域色彩更浓,就广州中考来说,外地的“猜题专家”连广州中考的考试内容恐怕都不清楚,他们猜的广州中考试题,谁敢相信?

  广州市教研室专家提醒说,猜题和押题会干扰教学,“猜错了,害了这一届,猜对了,以后的学生就不再努力学习了”。猜题和押题更会干扰考试,猜题会强加给考生一种思维定势,反而害了学生。

  “离中考、高考不到一个月,市面上流传的猜题、押题,谁相信,谁就要吃亏”,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专家反复强调说。

  致广大考生的一封信

  高考临近,考生为了更好地复习备考,比以往更加关注各种媒体所刊登的有关高考信息,然而近日来,一些媒体的广告中,说“请到了命题专家”、甚至“某某人在考试中心工作期间有近二十年命题经历”等等。教育部考试中心郑重提醒社会各界、特别是考生及考生家长注意:根据国家有关保密法规和教育部考试中心的规定要求,严格禁止本中心工作人员及聘请的命题教师等参加相应的培训辅导。另外,在很多广告中也频繁出现某某人原是我中心工作人员,其实此人已于十多年前就辞职离开教育部考试中心,并从未参加过任何命题工作。为此,教育部考试中心建议:广大考生家长千万不要凭侥幸心理误听误信社会上有关考试命题信息的谣言,也不主张猜题、押题的做法,希望广大考生认真扎实地进行复习备考。

  教育部考试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