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山绿水助腾飞   ——句容创模创出新的发展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43 中国环境报

  ◆徐波 高杰

  历经3年多的努力,江苏省句容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相继通过了省级技术审查和省级技术考核。在即将迎来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创模考核之际,记者专门采访了句容市市委书记李亚平,请他畅谈对句容市“创模”工作的切身感受。

  记者:李书记,句容市依托山水资源优势,于2003年建成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在此基础上,又适时提出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目标。那么,句容市出于什么考虑趁势而上投入“创模”的呢?

  李亚平:环境是发展的不竭源泉,现在当今城市之间的竞争,更多地体现在环境的竞争上,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地区竞争的重要砝码。我认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是一个城市竞争的重要内容,是一个城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环境等各方面综合实力的具体体现。加大环境建设力度,建设绿水青山、清新秀丽的“生态句容”,不仅是句容加快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句容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是句容加快发展的内在要求。

  记者:您刚才谈到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是句容加快发展的内在要求。那么,句容是如何借创模之力开拓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呢?

  李亚平:句容市经济基础较为薄弱,需要依靠招商引资、借助外力加快发展。如今,投资者关注的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几通几平”和政策优惠程度,而更多地注重环境质量状况,可以讲,现在城市之间的竞争,拼的就是有没有一个良好的创业人居环境。句容这几年积极打“生态牌”,在竞争中取得了一定的比较优势,但现在看来,这种优势正在逐渐缩小,如果不能在环境建设上实现新的突破,对句容的招商引资,对句容的跨越发展反而会产生制约作用。创模是句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大力开展创模活动至关重要,势在必行。

  记者:创模是一个城市环境固本强基的有力措施,近年来,句容市是如何加大投入,推进创模向纵深发展的呢?

  李亚平:根据句容市创模的要求,市委、市政府确立了环境综合整治九大工程,共44个项目。我们从加快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入手,首先加快了市区水环境治理,实行了“雨污分流”和集中处理,加快了句容河风光带建设步伐,使之成为创模亮点工程、精品工程。同时,大力实施大气环境和噪声污染综合整治,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区建设,严格执行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烟尘控制区覆盖率保持在100%,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国家二级标准。全面开展了餐饮娱乐服务业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强化对餐饮娱乐服务单位的排污许可管理。严格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对城区的水洗厂、硫酸厂、复合肥厂等实施关停和搬迁改造。

  记者:作为句容市一名主要领导,您认为应该怎样抓好创模工作?

  李亚平:句容在创模工作上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把创建实效作为检验班子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的重要标尺,全面建立领导目标责任制。

  同时,进一步落实细化责任。明确单位“一把手”是责任人。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突出对重点部位、重点道路、重点区域、重点问题进行重点整治,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按期完成各项创模工作任务。加大考核奖惩力度,把创模工作实绩作为考核各级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