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楼市“反常”,百姓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47 四川新闻网

  这个“五一”黄金周,广州楼市有些“反常”,个别较为“厚道”的开发商坚持低价销售策略,但奇怪的是,他们的房子相比周边楼盘便宜,卖得却不好,而一旦加价1000元,销量马上升。(见5月7日《南方都市报》)

  在这样的“越涨越买”的“反常”中,我们也许能明白,日前深圳那位试图开展“非暴力不买房运动”、让“全世界的鸡蛋(买房者)联合起来,斗碎石头(开发商)”的市

民,其号召是多么的乏力。何须发狠力,“石头们”只要稍微动一动,调调房价,“鸡蛋们”就人人自危,纷纷“缴械投降”。其实,“越涨越买、越买越涨”已成了时下楼市里的一株“怪葩”———消费者“越涨越买”,开发商“越买越涨”,双方你来我往,正在创造房价飙升的“奇迹”。

  “越涨越买”,看似是消费者“缺乏消费理性”,“越买越涨”也在佐证某位房产大佬的“房奴活该论”,但购房者是何其无辜———购房者不是不想等低价,实在是等了一月又一月,实在没了盼头,不敢再等下去了。不管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2006年房地产蓝皮书》,还是专家学者及开发商的话语,传递的信息是共同的:房价还要继续涨下去。百姓持币观望的承受力能持续多久呢?

  我真的担心,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越买越涨、越涨越买”的怪现象可能会在一些地方持续一定时间。因为,不少地方楼市当中的非市场化因素太多、信息不对称现象严重,购房者实在无力对抗实力雄厚的开发商。北京某房地产开发商就不无得意地宣称:“在北京,不管你的房子盖得多差、物业配套多不好,你总能卖出高价,且一抢而光。”

  意大利社会学家帕累托发现,如果“某个措施A将导致1000个人每人损失1法郎,而某一个人将得到1000法郎,则后者将会花很大力气来争取A,前者将只进行微弱的抵抗,因此很可能最后的结果是,试图确保通过A得到1000法郎的那个人将会获得胜利。”帕累托假说表明,人多并不等于力量大。由少数人组成的有牟利冲动的有组织的利益集团,其力量有时会超过“沉默的大多数”,成为利益分配的主导力量。

  房地产开发商是商人,追逐利润最大化是他们的宗旨,利用“涨买涨卖”的心理大赚特赚也无可厚非。看来,打破“越买越涨、越涨越买”怪圈的希望,只能寄托在政府的身上。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把调控房市的重点放到“打击炒房者”那里,不管道理说起来如何义正词严,但不能否认,客观结果却相当乏力。一面是全国很多地方的房价都在上涨,一面是商品房空置率快速上升。所以,政府的房价调控需要确定新的重点,开出新的药方。

  对于“越买越涨、越涨越买”造成的购房者的可怜窘境,政府怎么着也不能如同甩手掌柜,“直把反常当正常”,陪着开发商一块看热闹吧?(毕诗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