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香港游:避短更要扬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51 四川新闻网

  “五一”黄金周落幕,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的统计显示:黄金周期间,到访香港的内地旅客约为37万人次,较以往黄金周有所下降,整体旅游收益预计也将随之下降。今年“五一”,适逢内地旅客赴港澳“个人游”措施延伸至长沙、昆明等6个省会城市,内地游客却不升反降,引起香港旅游业界的警觉。有关人士呼吁业界冷静反思、检讨不足,以应对形势的变化。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客观地说,“五一”期间内地访港游客数量下降,很大程度基于游客选择多样化、消费心理改变等外部因素,但借此机会思考“香港魅力是否在下降”也并非杞人忧天。

  香港发展旅游业存在着土地和人工成本昂贵等“先天不足”,过去一直以商务和过境旅游著称。近年来,随着内地“个人游”旅客潮水般地涌入,香港旅游业存在的问题也迅速暴露:旅游景点相对单调、旅游配套设施不足、酒店价格飙升,香港人引以为傲的“软功夫”——服务质量也大受诟病。过往,童叟无欺的商业文化、质优价廉的名牌商品、百问不厌的售货小姐,为香港赢得“购物天堂”的美誉。如今,不健康的“零团费”操作、不时出现的购物欺诈事件、略显粗糙的配套服务令“购物天堂”蒙尘。

  2005年9月,香港迪斯尼乐园落成开业,一直为旅游“卖点”发愁的业内人士松了一口气,然而,事实证明,这个总投资36亿美元的“硬件”并非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避短更要扬长。加快更新旅游设施和改善旅游服务,是目前香港旅游业的当务之急。“硬件”方面的“瓶颈”非一朝一夕可以打破,提升服务质量、发挥“软件”优势却非“不可能的任务”。其实,香港特区政府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几年前,香港旅游发展局制作的宣传片中就再三强调:“今时今日,这样的服务态度不行了!”但不可否认,面对人潮汹涌的内地游客,一些旅游从业人员或疲于应付、状态低迷,或滋生了一锤子买卖的短视心理,导致内地游客对香港的印象大打折扣,长此下去,势必损及香港旅游业的长远发展。

  居安思危,方能立于不败之地。目前,香港对内地民众仍有不小的吸引力由于“个人游”的逐步扩大,香港旅游业正处于黄金时期。黄金时期并非必然“点石成金”,业内权威人士指出:内地开放“个人游”为香港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同时也揭开了香港的神秘面纱。随着内地游客消费心理的日趋成熟和消费能力的大幅提高,世界各地对内地旅游市场的争夺也显白热化之势。在旅游资源相对单一、各项成本高于邻近地区的情况下,香港唯有靠鲜明的特色、优质的服务取胜,切不可因国家政策的扶持而掉以轻心。(楠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