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管好、用好新农村建设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57 四川新闻网

  日前,审计长李金华在审计署2006年厅(局)级干部财政专题培训班上,就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时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非常艰难的任务,国家将为此投入大量的财政资金,如何用好这些资金,保障新农村建设资金安全有效,审计机关是责无旁贷”。这也是审计长“现在想得最多的问题”。

  建设新农村缘何成审计长“现在想得最多的问题”?因为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

”的支出将达到3397亿元,比上年增加422亿元。不仅如此,为巩固农村近几年改革的成果,保证农村基层政权正常运转和农村义务教育的需要,从今年起,国家财政将每年安排支出1030多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每年将达到780多亿元,地方财政每年将安排支出250多亿元。(数据均据《国家审计署网》)除此之外,各地自筹配套资金,工业反哺农村,各行各业支援农村的资金还不在其内。中央和地方在农村建设中投入如此巨大的资金是有史以来绝无仅有的。况且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中央和地方每年还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如何管好、用好这些来之不易的资金,使其发挥最大的使用效益,减少和避免损失浪费?审计机关作为政府财政的监督部门,保障新农村建设资金安全有效,自然成了审计长的责无旁贷的“现在想得最多的问题”。

  建设新农村缘何成审计长“现在想得最多的问题”?因为从近年来“三农”资金审计的情况来看,存在着诸多问题:挤占挪用、滞留、拖欠,改变资金用途现象相当普遍;项目实施单位执行基本建设程序不规范,擅自调整建设项目,重投资,轻效益,重建设,轻管理,资金和项目没有很好地发挥应有的效益,损失浪费现象比比皆是;管理监督缺位、少为,财务核算不规范,资金支出和使用杂乱无章;地方配套资金少或迟迟不到位,一些地方“等、靠、要”,“跑步进京”愈演愈烈;国家无偿下拨的财政资金改为有偿使用,非但老百姓得不到实惠,相反加重农民负担;贪污腐败,行贿受贿,中饱私囊的现象触目惊心。这些问题不会因建设新农村的“新”而迎刃而解的不复存在。这,怎么不令审计长是“现在想得最多的问题”。

  建设新农村缘何成审计长“现在想得最多的问题”?因为现在有些地方在如火如荼建设新农村过程中出现了不少很不和谐的“音符”,旧的问题尚未解决,新的问题又接踵而来。一些地方借建设新农村之名,不切实际,盲目投资,好大喜功,欺上瞒下,搞形式主义,建设新农村等于建新村,有限的资金不是用在刀刃上,而是建“政绩工程”,树“新村典型”,损失浪费严重,使纳税人的钱“打水漂”。这,怎么不令审计长是“现在想得最多的问题”。

  建设新农村缘何成审计长是“现在想得最多的问题”?因为建设新农村不仅审计长是“现在想得最多的问题”,恐怕还有人另有企图,另有所谋地“想得更多”。这些人不是把劲往一起使地用在建设新农村上,而是借建设新农村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把新农村建设资金视为送上门的“唐僧肉”,不吃白不吃,竟然铤而走险,假公济私,“前腐后继”,使实事工程虚而不实,把好端端的工程“建”成“豆腐渣工程”。这,怎么不令审计长是“现在想得最多的问题”。

  建设新农村缘何成审计长是“现在想得最多的问题”?因为从以往的审计“经验”来看,审计一马当先,冲锋陷阵,揭露和披露大案、要案“重重举起”,而有关部门却不及时“跟进”,往往按兵不动,“隔岸观火”的“轻轻放下”,使许多问题悬而未决,致使有些部门和单位违反财经纪律有恃无恐,“屡审屡犯”、“屡犯屡审”在“重复昨天的故事”,国家和集体资产在“无视”中流失,腐败分子在“无恐”中逍遥法外,审计成了“光打雷,不下雨”的代名词。这,怎么不令审计长是“现在想得最多的问题”。

  建设新农村是审计长“现在想得最多的问题”,我们的有关部门是不是监督好这笔资金也成为“现在想得最多的问题”呢?我们的建设单位是不是用好这笔资金也成为“现在想得最多的问题”呢?

  事实上,仅靠审计部门单枪匹马,孤军奋战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经秩序是远远不够的。新农村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离不开监督管理这一“紧箍咒”,否则就会偏离航向,迷失方向。管好、用好这笔巨额资金,审计自然责无旁贷,而有关部门也理应义不容辞。惟有这样的齐抓共管,齐心协力,“集团作战”才能有效堵塞漏洞,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减少和避免资金的损失和浪费,才能最大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朱建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