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莲茶农标本述说大山 搜集物种制标本成导览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00 中国新闻网

  

花莲茶农标本述说大山搜集物种制标本成导览员

  花莲赤柯山大石茶园负责人黄葵森不仅是茶农,更是经验丰富的自然生态导览解说员。(来源:北美《世界日报》)

  中新网5月10日电 花莲县玉里镇赤柯山大石茶园负责人黄葵森,花了一年时间,把

赤柯山上的蝴蝶、独角仙、锹形虫、金龟子等采集制成标本,他在生活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中丰富生活,成为生态旅游的最佳导览员。

  据北美《世界日报》报道,赤柯山上到底有几种蝴蝶、独角仙、金龟子?来到赤柯山上从事生态旅游或户外教学的人都会惊奇的是,如数家珍讲得头头是道的茶园讲解人既不是专家也不是学者,而是一个叫黄葵森的茶农。

  43岁的黄葵森说,他早年随父母迁居至赤柯山,对于务农从小耳濡目染,自花莲农校毕业后,即回到赤柯山经营茶园。他发现赤柯山生态资源丰沛,尤其是蝴蝶,入夏后常翩翩起舞,把赤柯山美景妆点得更加生动活泼。

  经常有游客问他:“这是什么昆虫?”“这只蝴蝶是什么种类?”他曾被考倒,于是决心建立完整的“赤柯山蝴蝶等昆虫标本图表”,要让游客一目了然。

  黄葵森不断搜集、制作标本,并向专家请益,一年下来,几乎赤柯山上该有的物种,他都搜集到了。经分成蝴蝶及昆虫两大类,制成一箱箱的标本,陈列在他经营的大石茶园会客室,让他的会客室宛如生态教室。

  以锹形虫为例,就有:鬼艳、鹿角、扁、深山扁、两点锯、红圆翅、台湾肥角等种类;金龟子有:蓝带修、钝绿艳、毛翅骚、台湾黑等。蝴蝶类有:大凤蝶、黑凤蝶、青带凤蝶、台湾粉蝶、台湾白纹凤蝶、斑粉蝶、石墙蝶、淡黄蝶等等。

  黄葵森说,赤柯山以金针花闻名,每到夏天,数百公顷千万朵金针花齐开,吸引成千上万游客前往赏花。其实赤柯山除了金针花,还有无尽的生态宝藏,值得发掘、欣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