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再读《陋室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17 四川新闻网

  近闻一位领导干部到一家大型企业上任后,发誓要改善职工住房,并把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作为座右铭摆放在案头。可是到了高层住宅建好后,却迟迟分不下去。原因是这位领导想着多要两套,而职工当然不答应,所以一次次分房方案都被大家推翻。有意思的是,在职工的意见表和上访信里,有人抄录了唐代文学家刘禹锡的《陋室铭》,以古人讽今人,借历史说现实。

  现在,有些领导干部的办公桌上放着座右铭或警示牌,墙上还悬挂着名人的字画,比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吾日三省吾身”等等。古人的格言确实能够促使我们励志修为,奋发向上。“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刘禹锡的《陋室铭》之所以流传至今,我想除了文字优美外,更重要的是大家认同作者的为人与为官之道。

  在物质利益面前能够保持高风亮节的共产党员有许许多多,杨业功堪称一位。杨业功生前是一位炮兵司令,他也喜爱古诗词,曾这样改写刘禹锡的《陋室铭》:“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为公则灵。斯是公仆,惟吾德馨。”他的书房叫九思斋,大意为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得思义。胡锦涛总书记称赞他是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典范,是我军新型指挥员的杰出代表。

  带兵的人最要紧的是得人心。只有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才足以指挥将士,凝聚军心。有一年春节杨业功去基层慰问,老伴嘱咐他顺便用车把儿子捎回来,他认为这样不妥,如果这样做公车距离私车也就不远了。大凡品格高尚的人都有相似之处。孤立地看,好像这些领导干部缺乏亲子爱妻之情,但细致了解他们的内心,就会感觉到他们的感情世界都是那样的丰富,那样的高尚。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临财毋苟得,临难毋苟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道德规范和思想境界。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共产党人面临着执政的考验与市场经济的考验。在这场考验中,不同思想境界的人就会做出不同的回答。像杨业功那样的优秀党员干部,内心总有高攀的标尺,眼前总有招展的旗帜,他们身体力行“三个代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刘禹锡的《陋室铭》,早已成为传世佳作,成为人们陶冶情操的范本;而杨业功同志的《陋室铭》,也应该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一面镜子。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们一定要加强自身修养,加强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勤勉公事,不徇私情;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光华赵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