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医生乘“健康快车”为5000患者施行复明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22 大华网

  1997年、1999年和2002年,香港同胞先后向内地赠送3列“健康快车”。它是流动的、建在火车上的慈善眼科医院,配备世界一流的眼科医疗设备。每年,国家卫生部选派优秀的眼科医生,上车为患白内障的贫困群众免费治疗。“健康快车”因使许多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走上脱贫之路而获得“光明使者”的美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名誉主席吴仪指出,希望全社会支持“健康快车”,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把“健康快车”越办越好。8年来,“身披”七色彩虹的三列“健康快车”,宛如长虹般跨

过174800公里的行程,辗转于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6个地区,撒播下片片爱心。

  在这座流动的、建在火车上的慈善眼科医院里,活跃着来自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的一批医生护士,他们的足迹遍及云南、四川、甘肃、广东等地,在6个医疗扶贫站点累计实施复明手术5000余例,成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心中的“光明使者”。

  洞庭湖畔奋战70昼夜“看见了,我看得见了!”2005年3月13日凌晨6时15分,停靠在湖南岳阳市区城陵矶华粮公司的“健康快车”检查室内,患白内障4年之久的张成兰指着视力检测表兴奋地说。

  前一天早晨,这位71岁的老人第一个走进“健康快车”手术室,整个手术只花了十多分钟。第二天,她原来只有0.12的视力已经恢复到0.2。主刀手术的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副主任医师张少斌告诉她,手术后视力一周内可完全恢复。“感谢健康快车让我重见光明!”惊喜的张成兰急着找人借手机给家人报喜。

  这是“健康快车”为岳阳患者带来的第一缕阳光。张成兰等22位第一批接受白内障免费治疗的患者,术后状况良好,其中一人的左眼视力恢复到了0.6。

  古城巴陵沐春雨,洞庭湖畔降甘霖。在岳阳,70多个日日夜夜里,来自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的张少斌医生和肖建华、张楚华两位护士长与其他专家加班加点、废寝忘食、连续奋战,完成了1200例手术,成功率100%。

  复明手术为困难群众带来生活的希望之光。“等我的视力恢复了,我就找点事做,给我们家起一栋红砖瓦房。”人生中第一次看见光明的岳阳市平江县居民30岁的林才辉激动地说。她从小双目失明,和姐姐、弟弟、儿子都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与生俱来的命运使她的一家一贫如洗。这次,她的左眼接受了“健康快车”的免费手术,不久,她的弟弟和儿子也将踏上“健康快车”。

  每一站成功完成上千例手术2005年,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独立承担一列健康快车医疗任务,精选医务人员,从3月起分别在湖南岳阳、云南曲靖和山东德州为当地贫困病人免费施行白内障手术,历时9月,成功进行了3262例手术。从1999年至今,作为广东省唯一承担“健康快车”任务的医疗机构,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参与健康快车活动已走过了7个年头,参与的医务技术骨干达20余人次。

  作别家人,背起行囊踏上快车,到完成一站任务返回家乡,足足经历3个月时间,需要完成的是1000例以上的手术。

  凌晨5时多,天灰蒙蒙的,快车上就忙碌了起来。护士们为前一天的病人的眼睛拆开纱布、做好清洗,为当地基地医院送来的下一批病人进行术前检查。6时半,医生们开始检查前一天手术的病人,7时半开始新的手术,一般都得持续到中午两三点,稍作休息,又得检查明天准备手术的病人。在繁忙的时候,一天完成手术达40多例。

  健康快车所到之处多数是贫困地区,许多病人失明时间很长,眼睛出现晶状体异常混浊、核硬,甚至皮质液化、核下沉等症状,手术难度较大。同时,所到的当地眼科技术水平比较差,无法给予车上医生太多的帮助。面对种种困难,汕头医生们竭尽全力为患者检查、施行手术,还在当地带教、培训地方医务人员、进行卫生科普宣传工作,帮助提高贫困地区的眼科技术水平。

  在快节奏的生活、高度紧张的工作中,汕头医生们感受更多的是责任。“刚做完手术,有的患者突然‘扑腾’一声就跪了下来!那一刻我都惊呆了,心灵受到的震撼无以言喻。这就是光明对患者的意义,这就是我们肩上的责任。”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眼科主任医师陈伟奇说。

  张少斌医生感叹说:“我见过一个30多岁的妇女,自己双眼失明还是家里主要的劳动力,在黑暗中靠着摸索去养活一家人。我们发自内心地感到:作为医生,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们重见光明。”

  患病的贫困百姓,拿不出鲜花、锦旗,但他们用独特的方式来表达对医务人员的真诚谢意。有一位经济条件困难的病人,上了列车后很激动,一夜都睡不着。第二天一大早就抓住护士肖建华,说:“我有个东西要给你看!”说完,就递过自己的胸卡,原来他在上面写了许许多多的感谢,“我以后就见不着你了,现在一定要给你,跟你说谢谢!”“患者重见光明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健康快车”全长120多米,由四节车厢组成,可同时容纳50名病人。在车厢上连续工作3个月,医生护士们在有限的空余时间,就是看看专业书,或利用车上唯一一台可以上网的计算机,给家里人打打网络电话。

  由于一停靠就是几个月,为了不影响铁路部门的正常调度,健康快车一般都是停靠在终端铁轨上。开到山东德州时,快车停在一个十分偏僻的粮仓旁,当地井水碱性很大,“用来洗澡,皮肤摸起来是不正常的滑,用来洗头,头发就像稻草一样干燥。至于入口的就只能靠买矿泉水了。”国际眼科中心的詹行楷医生说。

  陈伟奇是国际眼科中心首位参加健康快车的医生,从1999年开始曾先后三次登上列车。每当他离开汕头,妻子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一人照顾年迈患病的父母。2005年6月,他在云南曲靖第3次登上列车。此时,他80岁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的父亲病情加重,母亲和妻子不断给他打电话,催他回家。作为列车上的医务主任,面对一个个渴望重见光明的患者,肩负重担不敢轻离,陈伟奇让汕头的医生朋友帮忙照顾父亲,自己继续坚持工作。一个月后,父亲永远离开了他,这个41岁的七尺男儿心如刀割,痛哭失声。

  同样在这站列车上,护士辜春绒上车不久后出现呕吐等现象,她以为得了感冒,自己找药吃后,一直坚持工作。但症状逐渐加重,她到当地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已经怀孕了!每天10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对一个怀有孩子的母亲绝不适宜,但当地配合的医护人员对部分工作项目不熟悉,急切间找不到人接替她,于是辜春绒又接着工作了10天,直至眼科中心接替的护士赶到,才返回汕头和家人团聚。“患者重见光明时,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这是汕头医生们的心声。

  汕头医生的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赢得广泛的赞誉。2005年5月20日,湖南岳阳市人民政府专程给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发来感谢信,代表岳阳520万人民和全体患者及其家属,向专家医生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张少斌、肖建华、张楚华3位医护人员还被授予“岳阳市荣誉市民”称号。在北京健康快车年会上,国际眼科中心的医务人员受到国家卫生部部长高强的亲切接见。

  □本报记者李凯李敏

  (责任编辑:郑宇晖、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