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生就业与政府的“两只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22 四川新闻网

  时下,每年有相当数量的高校毕业生,当年找不到工作。往日的“天之骄子”多少有些风光不再。

  对此,社会上存在两种不同观点:一种认为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不应过分渲染,“大学生就业难,其他人就业也不易”。整个社会的就业形势与某一时期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人力资源的配置还是应以市场机制为主导。另一种观点则认为,目前在我国整体

国民受教育程度还很低的情况下,大学生是一种稀缺性资源,如果众多大学生不能工作,将会带来人才资源的闲置浪费。因此,政府应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

  的确,在成熟的市场经济社会,人力资源配置更多是由市场机制来调节,而政府则更多地在国家或地区的人才发展战略、产业政策指导、职业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安全等方面发挥作用,弥补市场所带来的缺陷。但由于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在人力资源配置方面也面临着两难处境:一方面,政府应发挥市场机制的主导作用,尽可能地将人力资源的配置问题交由市场来解决;另一方面,政府在初始阶段还承担着培育和发展各种人才市场的职责,在市场发育不健全的情况下,一定程度上会产生“政府替代市场”的现象。因此,从长远角度看,当人才市场达到一定的成熟度后,政府就应该适时退出,主要通过法律法规对人才市场进行有效监测。

  面对年年攀高的大学生就业数量,我想,政府的“一只手”要努力制定更为有效的措施,比如利用信息优势,为广大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利用法律手段,保证各种人才就业的公平性;通过一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强化用人单位对大学毕业生的技能培训;通过宣传教育手段,引导大学生改变就业观念。而政府的“另一只手”恐怕还得多做一些综合治理的事。譬如,不要急于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不要盲目追求高学历、高学位而忽视教育层次的多元化发展;不要忽视社会结构复杂化和职业岗位技能化的发展趋势,固守高等教育“精英化”的老观念,等等。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只“手”作用发挥得如何,对帮助大学生就业更重要。(刘旭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