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国王室迎来“钻石庆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23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泰国记者 吴若蕾

  最近,记者在泰国街头发现,无论是开“摩的”的小伙、办公楼的白领,还是当红的歌星影星,甚至连看守内阁总理他信·西那瓦的手腕上都戴着一条黄手环。一问才知道,这条黄色塑料手环名叫“我爱国王”,是为纪念今年6月9日,当今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登基60周年的“钻石庆典”而特意发行的。

  

泰国王室迎来“钻石庆典”

  1996年,普密蓬国王在50周年登基庆典上

  泰国王

  威信极高:连总理都要跪拜求见

  在泰国这个同时深受宗教和君主统治影响的国家里,普密蓬国王有着举足轻重的巨大影响力。泰国宪法规定,国王既是国家元首,也是宗教的最高护卫者,对国王的任何不敬均可能被视为不尊重王室而触犯法律。时至今日,百姓见到国王会自发地下跪行礼,就连泰国总理见普密蓬国王,都要跪拜。

  不仅如此,泰国的王室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也是尊崇至极,许多人以见到国王一面为荣。在泰国的街头巷尾,无处不见国王、王后的大照片,以及印有王室徽章的黄色旗帜;在每一部电影开始之前,电影院里的观众都需要全体起立,向银幕上的普密蓬国王致意;在地铁站,即使是在交通最繁忙的上下班时间,人们经过泰王的头像都会停下来致意;泰国的电视台和电台每天都会播放《颂圣歌》(歌颂国王的歌曲)。

  前不久,泰国各大报纸登出了5张数十年前的老照片,上面是普密蓬国王深入农村了解民众疾苦的场景,请照片中出现的老百姓到报社认明身份,以便参加6月9日举行的泰国王登基60周年庆典。结果,照片登出后不到3天,所有照片上的当事人全部报到,他们都激动地表示,至今对国王的恩情都念念不忘。

  充满活力:多才多艺又乐善好施

  普密蓬国王在泰国人心中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也和他学识过人、多才多艺、乐善好施密不可分。曾获得奥地利音乐学院音乐博士学位的普密蓬,对音乐造诣颇深,尤喜演奏钢琴和萨克斯管。飙车也是他年轻时的酷爱,但因在一次车祸中导致右眼受伤,普密蓬才不得不告别了这项运动。不过,他在位期间仍时常驾车探访民情。

  此外,普密蓬还精通7种外语,绘画和摄影的水准也堪与专业人士媲美。2002年,普密蓬为自己那条从街上拣来的宠物狗“通丹”撰写了一本书名为《国王的狗》,创下了几个小时内卖出10万册的销售纪录。

  乐善好施是普密蓬得到泰国人民尊敬的重要原因之一。每年,普密蓬都要从政府拨给王室的经费中拿出很大部分用于兴修水利、建电站。普密蓬还在御苑内自种实验田,设立水稻、奶牛场、淡水鱼良种培育和研究中心。经过多年的努力,普密蓬在农业方面的贡献不仅国内民众有目共睹,国际社会更是好评如潮。本月底,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亲赴泰国为普密蓬颁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奖”。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