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靠“面子”畏惧处罚违章行人能奏效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23 南方报业网

  来信/来论

  据《东方早报》报道,上海便衣交通协管员将选择“两乱”违法现象较多单位所在的路口,如学校、医院、写字楼、机关等所在的路口,用数码相机抓拍上述单位人员“两乱”违法行为。

  众所周知,“行人素质差,不守规矩”甚至“人口多”之类的言论经常充斥我们的周围,而在笔者看来,“素质问题”是便衣交通协管员出现的重要因素,恰恰忘记了规则的合理和公众的认可而非“素质”才是秩序得以和谐的前提。

  从公众对便衣交通协管员的反映,笔者不无遗憾地看到,管理部门所幻想的秩序要得以出现,无非是抓住了公众对权力和面子的畏惧心理,而不是真正提高了公众对规则的认可程度,更没有提高规则的合理程度。

  近代以来,严复、梁启超、鲁迅等一些著名学者,都反复指出,中国人缺乏公共精神、团体意识,人各怀其私,没有凝聚力。当下,公众在熟人社会形成的私人道德远远不能适应陌生人社会公共生活的要求,由此造成社会转型期的无奈,交通秩序的不和谐现状仅仅是一种折射。事实上,我们耳熟能详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一种公共秩序理论,之所以引起世世代代人们的共鸣,与其隐藏的对规则的尊重和认可不无关系。

  便衣交通协管员,以公众出于对权力和恐惧为前提,并不能造就真正的和谐的交通秩序,只有让公民远离这种对权力和面子的畏惧,才能形成遵守公共规则的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社会风气。

  朱四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