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泥雨沙尘中的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25 四川新闻网

  从古至今,中国人都盼望春天的雨水,这从历代文人墨客的诗句中就能读出。而韩愈的“天街小雨润如酥”则让人们对春天的小雨有了更加细腻温柔的感觉。

  然而,对于如今的开车人,春天的细雨却是让人又喜又忧。刚刚过去的“五一”长假中,北京一场细细的小雨,在缓解干旱、在一定程度上净化空气的同时,也迅速给雨中的汽车披上了一层淡黄色的斑斑驳驳的泥点外衣,于是许多开车人已经安排得满满当当的假期

又多了一项内容:洗车。而且所费时间还少不了,必须排长队耐心等候。

  今年春天,各地洗车行的生意都格外的红火,因为有天照应。不仅北京、西安这样的北方城市下起了脏脏的泥雨,就是上海、南京这样的南方城市也居然有泥雨光顾。从二三月份就开始的沙尘暴不仅数量达到了十几次,而且持续时间长、强度大,4月17日清晨很多北京人面对窗外的景象脱口而出:沙漠。而“沙漠”中黄沙覆盖的车也成了一景。

  在泥雨沙尘中,汽车变得灰头土脸,好面子的人恨不得天天进洗车行,让清水洗净车上的脏也冲走心中的郁闷,不在乎车的外观的人为了行车安全、视线清晰也不得不挤出时间去洗车。对于洗车造成的费时费钱很多人都心感不快,但相对于个人的小账,严重缺水的中国为洗车花费的惊人大账才是最令人不安的。

  有人曾测算过,正常情况下北京市一年的洗车用水量超过300万立方米,这几乎是整个昆明湖的蓄水量。而西安市一年的洗车用水则相当于四个兴庆湖。

  目前还没有人测算过今春北京等地洗车用水又增加了多少,甚至由于无数未注册的路边店的产生使这项测算无法进行。但如果大家都因为天气的异常而不得不加倍地洗车,那么一个昆明湖的水量也许就要翻成两个或更多了。

  专家说了,“未来10至20年内,除个别自然条件好、生态环境得到控制的地区外,大部分地区沙尘天气的频率、强度和危害程度有进一步加剧的可能。”

  沙尘天气加剧的趋势使人们更加珍视不可再生的资源——水,在节约型社会的建立中千方百计省水正在成为中国各大城市的重要课题。但事情往往是这样,越缺什么越要用什么。人们预言,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所以汽车只会不断地增加绝不会越来越少。人说汽车是城市流动的风景,没有人希望这道风景肮脏不堪,所以洗车业注定要兴旺发达。

  去年,北京市大力改革了水价体系,将洗车业用水的价格提高到居民水价的近10倍,就是希望通过经济杠杆来遏制洗车业的巨大用水量。但由于管理跟不上,风大沙尘起的时候,“野店”就开张了,拎着水桶提着水管子的洗车人忙得不亦乐乎,偷用居民用水根本不用考虑用水成本。所以破解难题从来都不是一涨就灵。

  北京市水利局和市节水办一项调查显示,北京市九成以上的洗车点没有使用循环水,浪费严重。使用高压水枪,每车次要用水近500升;皮管冲车,200升以上;高压清洗机,30升左右;而使用自动循环水洗车设施洗车,每次用新水只有15升左右。如果用中水则彻底解决了洗车用水的大问题。

  但是,现代化高科技含量的洗车设备大多价格昂贵,中水的大面积使用也面临着瓶颈。北京有关部门规定,洗车企业要建循环用水设施,或使用再生水洗车。而要想将浪费在洗车业上的大量清水早一些抢回来,在简单的“规定”两字之外还需要更进一步的具体措施。(张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