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汽车产业集群蓄力升级 汽车配套业前景喜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28 青岛新闻网

  根据市经贸委提供的数字,截至2005年底,青岛市从事汽车整车、客车、改装车、乘用车及零部件生产的企业已近200家,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约300亿元,其中整车约100亿元、零部件约200亿元。青岛市已初步建成了中重型卡车、专用车、中高档客车和经济型乘用车生产基地。围绕整车制造形成了一定的汽车零部件生产规模。

  专用车制造成优势产业

  2006年初,青岛市出台《2006年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汽车整车、零部件和重点项目建设,提出了我市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在这份《意见》中提出,2006年全市汽车整车生产能力达到14万辆。其中,中重型卡车6万辆,经济型乘用车7万辆,专用车、特种车和中高档客车1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同比增长50%。

  而据记者从我市重汽集团青岛专用车公司、青特集团、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厂以及中集专用车有限公司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一季度,上述专用车制造公司均满负荷开工,生产势头一片大好。

  青岛市汽车产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在专用生产领域已经初具规模。据了解,我市专用车生产无论在技术还是在产能上都居于国内同行业前列。其中在技术能力上的领先,更是吸引了众多厂商的目光。

  除了专用车生产持续领先之外,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厂的皮卡和重卡生产也在2006年一季度实现了较大增长。同时,由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厂对外公布的最新消息证实,该公司已经着手征地建设新的三大工艺生产线,拟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其中预计在2006年底投产的与意大利迪斯泰克汽车设计公司联合开发的J5系列新产品尤为引人注目。

  微型车制造是新兴力量

  在《意见》中,我市提出2006年年产经济型乘用车7万辆,占所有车型产量的50%。这意味着,在2005年后半年生产8018辆微型商务车的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必须肩负更多责任。据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提供的数据资料证实,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计划在2006年实现6万辆的产能。

  据悉,为实现这一目标,通用五菱青岛基地将围绕产能规划对生产工序进行调整改造。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是上汽通用五菱在北方的大型生产制造基地。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人事行政总监曾为曾向记者透露,上汽旨在通过青岛公司实现其在微车方面的北方战略,目标是向东北市场辐射。

  有关部门预测,2006年国内微型商用车行业总销量将达到115万辆,增长率15%。而在青岛市汽车产业集群规划中,通用五菱青岛基地是惟一的经济型乘用车生产项目。因此,在青岛汽车产业办公室的规划中,围绕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实现20家本地企业配套链的链接,将是联系青岛市汽车产业集群上下游产业的重要一环。而据通用五菱内部透露的最新消息证实,上汽通用五菱也非常看好青岛基地的产能作用,除了计划青岛分公司在2010年实现年产20万辆五菱经济型乘用车外,也已经着手将“赛宝”生产线迁至青岛。届时,微型车将成为青岛汽车产业集群中不折不扣的新兴力量。

  汽车配套业暗藏大市场

  从我市汽车产业集群的布局上来看,依托传统工业转型和新投资企业落地,我市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已经初步建立。产业链和产品链供应体系也在逐步完善之中。预计到2006年底可实现20户本市企业进入上汽通用五菱配套供应链,20户市外配套企业落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汽车零部件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50亿元,同比增长25%的规划。

  从一季度各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的生产情况来看,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均已经摆脱了2005年生产销售停滞不前的困顿。而以三星精锻、高丽钢线、辉门电子等为骨干力量的外资汽车配套企业也已逐步发展完善。

  据悉,按照我市编制的《“十一五”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我市将构建由产业群和企业群共同支撑的汽车产业体系,即依托一汽集团青岛汽车厂,建设位于李沧区的汽车配套产业园,发展车桥、燃油箱、柴油机燃油泵、车用系列座椅、避震器和传动轴总成等重点产品。依托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发展发动机、离合器、变速箱、万向节、驱动桥、转向器、车身等汽车主要总成等,同时将大力发展青岛临港产业加工区内的汽车零部件工业园和胶州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青岛市汽车产业办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极大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政策推动给我市汽配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他表示,目前青岛已初步形成以中重型载货车、专用车为中心,以汽车车桥、散热器、钢板弹簧、汽车传动轴、汽车内外饰件、汽车电子产品为重点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群。但这些仍是在为汽车产业集群向更高目标跨越打基础。他说:“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产业集群初级培育,下一步将力谋青岛市汽车产业升级。”(赵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