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术授权加速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3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0日电(许群刘佳裴文彬)一套几十元的窗帘、床罩,因绘有著名画家吴敏荣的作品被标价千元以上;一组普通的景德镇瓷器茶具和餐具,因装裱着齐白石《雀跃樱桃》图,则可以叫卖到400元。正在上海展出的“2010-artkey艺术授权数字生活展”让大众领略到“艺术授权”带来的产品增殖效应。

  展览大厅内,映入眼帘的是嵌满各种名画的平板电视机,有《清明上河图》《宫乐

图》,以至《牧马图》等等,由于有了这些名画,灰色的电视屏顿时有了生气。

  负责展览推广活动的林晓东女士对记者说,这些名画都是作为效果图出现的,如果作为商业开发,必须经过艺术授权。

  艺术授权是一种新型的创意产业模式,即通过把艺术品复制或再创造,让本来只属于一小部分人欣赏的作品大众化。

  艺术授权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不仅拓展了艺术的表达空间,而且提高了产品的价值空间。目前,世界文化创意产业授权零售市场总价值约2000亿美元,其中以艺术授权市场增长速度最快。

  据介绍,20多年来,全球艺术授权产业蓬勃发展,2002年艺术授权市场市值已达189亿美元,近年来,一直保持在5%以上的增长率。

  近年来,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也呈加快趋势,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大城市发展更为猛烈。

  在北京,由于申办2008年奥运会,激发了民间高涨的文化创意热情。在2008人文奥运展示会上,记者看到有一把扇子,打开时扇面印有“人文奥运”的字样,合起来,褶皱影现的却是2008奥运会的“中国印”会徽。小小的创意大大提升了这把普通纸扇的价值空间。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指出,过去人们搞自主创新,只是简单理解为“技术创新”或“科技创新”。其实创新还应包括文化创意,即产品不仅要提高技术含量,也应提高文化含量。

  他举例说,温州的打火机很便宜,卖给外国人人家还嫌你技术含量低而限制你销售。如果注入文化含量,用《水浒传》中108将人物形象来包装,或用《红楼梦》金陵十二钗来包装,并附之以两大名著的线装本,价格马上就会抬上去。

  2010年世博会也为上海创意产业提供了一个黄金发展契机。2005年底,上海已有18个创意产业基地。

  资料显示,2005年中国的文化消费能力达到5500亿元,2006年将会有更大的提升。(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