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研究调整管道气初装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42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何雪峰)针对肇庆确认收取燃气初装费违规一事,广州有关部门的人士昨日表示,广州和肇庆两地情况有别。肇庆的管道气大多数为区域管道燃气,类似广州番禺、芳村等地小片区的管道燃气供应方式。肇庆物价部门批复小区收取管道气初装费是违背了省物价局出台的《广东省新建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管理规定》中“包括管道燃气预埋在内的所有基础设施、公共配套建设费用应全部在房价中补偿,不得在价外另行收费”的条款。

  房产商不得收初装费

  据介绍,肇庆所涉及的诉讼是房产商直接向居民收取燃气初装费,而广州市居民的管道燃气初装费都是由市煤气公司直接收取的,区域性的管道燃气初装费也是由区域燃气公司收取的,居民们收到的发票都是燃气公司开具的。这并未违背省物价局的这一规定。

  有关人士表示,广州市2004年还出台《关于区域性管道燃气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有关收费。其中指出,区域性管道燃气是指除广州市油制管道气管网以外由合法经营主体在一定区域内经营的管道燃气。同时,该通知中指出,市物价局批复同意广州市煤气公司收取的管道煤气初装费及专项管道燃气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和标准,各区域性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可参照执行。管道煤气初装费必须单独列支,专款专用。据了解,番禺一些大型楼盘的业主向港华等区域燃气公司缴纳的初装费确实与市煤气公司大致相同。

  广州在研究调价方案

  对于社会各界的质疑,广州市物价部门有关人士此前曾表示,收取初装费是国内管道燃气行业中的普遍现象,目前全国各地只要有管道气的都有这项收费,但由于名称不一样、标准也不尽相同。如北京管道气铺设费已打入商品房房价中,市民无需支付开通费;上海管道煤气初装费每户730元,另外加收100多元材料费;深圳开户费为每户800元,如需上门服务加50元,打墙洞加30~50元,另外自愿投保费为每户96元。

  该人士表示,广州与上海等地比较,虽然收费项目名称不尽相同,但上海有关管道气初装的费用总额比广州便宜几百元。因此,广州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价格调整的方案、政策,但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出台。

  对于是否取消管道气初装费问题,“在管道气价完全理顺之前,不应取消初装费”是广州市政部门一贯的态度。市政部门表示,由于管道气设施的建设工程量大,且当前的管道气价格未完全体现成本,燃气经营企业难以从气费中安排资金进行扩大再生产。

  ■事件回放

  开发商收燃气初装费

  肇庆业主状告物价局

  今年3月初,肇庆市“嘉湖新都市”小区的两名业主将该市物价局告上法庭。针对开发商收燃气初装费一事,该市物价部门在去年曾两次下发内容矛盾的批复,因此引起业主的不满,遂将物价局告上法庭。随后,3月底,物价局第三次下发批复明确该小区开发商不得收取燃气初装费,但开发商却置若罔闻。4月26目,肇庆市物价局首次以文件形式“叫停”燃气初装费,并称开发商已构成价格违法行为。这是全省范围内对房地产开发商收取燃气初装费首次以政府价格部门进行明确定性并予以禁止收费的文件。两原告对此结果表示满意,遂撤回对物价局的起诉改告开发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