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读三比快解政治图表材料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2:01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本期名师:张彦宝

  哈师大附中一级教师、黑龙江省示范性高中建设“走进新课程”一等奖获得者

  高考政治主观题类型基本稳定在选择题、简答题、辨析题、论述题上。不同题型有不同的答题要求和解题方法。经济常识论述题是高考政治的一种出题方式,大多采用图表材料。图表材料题的设问,多采用归纳、演绎并用和分步设问。

  解这类题的一般思路是:

  归纳设问部分,一般是问图表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主要考查学生的综合概括能力。答题时,必须对图表及备注反映的问题用几句话简明扼要地概括出来。答案一般是就事论事,或论事与论理相结合。对于非图表题要注意有所升华。

  演绎设问部分,一般是问图表之间有什么内在经济联系,或谈谈你对题中现象的认识,或你认为应该如何解决上述问题。主要考查学生对问题的分析和评价能力。答题时必须从图表、材料、备注等数字和文字信息中,看出其所隐含的经济学道理,即要透过经济现象,抓住其本质。答案必须是就事论理。

  解题的具体方法是:

  三读:读标题,明确考查方向;读数据,解读经济现象;读注文,补充认识或加深理解。

  三比:“行比”,一般为单项在不同时期的表现,重点找“变化”;“列比”,一般为不同项目之间比较,重点找“差距”(“行比”、“列比”完成后,还要注意找出二者综合反映的内容);“表与表比”,多个表格的材料题,表格之间一般为一个问题的不同方面,或一个问题的纵向原果,重点找“关系”。

  评价:性质评价是组织对某一问题认识的答案的起点;准确评价,是对经济现象的必要性、重要性做出正确描述,并对如何解决问题的措施展开进一步讨论。

  例题:根据下列图表回答问题。

  (1)表1、图2各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

  (2)表1、图2有什么经济联系?

  (3)结合表1说明如何搞好国有企业。

  分析:

  (1)表1:读标题,得出考查方向。主要探讨我国某国有企业的产业领域分布及市场分布变化情况。读数据,并加以比较,得出该企业经营重心向现代产业过渡,实质是产业结构的优化;该企业由原来主打东部牌,转变为东、西并重,国内、国际市场并重,实质是市场结构的优化。

  图2:读标题,得出考查方向。主要探讨该企业资产规模与利润的变化情况。读数据,得出该企业的资产总额和利润都有所增加,其实质是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提高。

  (2)表格之间比较重点找“关系”,根据经济效益的有关知识,不难得出二者是前后相继的因果联系。

  (3)“结合表1说明如何搞好国有企业。”这要求我们必须从表1的经验获得启示。

  该企业经营领域变化———这启示我们要面向市场转变经营结构,重视科技,提高经济效益;

  该企业市场领域变化———这启示我们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不断发展和壮大自己。

  参考答案:

  (1)表1反映了该企业经营领域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业过渡,实现了企业产业、产品结构的优化,由原来主要依靠东部市场转变为东西部市场并重、国内国际市场并重,开拓了市场,优化了市场结构。图2反映了该企业的资产规模和利润都有所增加,经济效益得到提高。

  (2)正是由于企业经营结构的优化提高了该企业的经济效益。

  (3)搞好国有企业,必须适应市场需求,依靠科技进步,转变企业经营结构,实现产业、产品结构的升级换代,提高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竞争力,增强开拓市场的能力,适时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国内国际市场发展自己。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