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6万余人被"忽悠"中国传销第一大案内幕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2:01 生活报

  这是一起覆盖全国15个省区市、涉及16万余人、涉案金额高达4亿余元的特大传销网络案件。

  这是迄今为止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规模最大、追究刑事责任人数最多、查处力度最大的一起传销网络团伙犯罪案件。

  2005年5月30日,公安机关将此案命名为“5·30”专案,由此掀开了全国打击传销犯罪“鲁剑行动”的帷幕。

  如此庞大的传销网络是怎样侦破的?为何如此多的人身陷传销陷阱不能自拔?2006年3月,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员。随着采访不断深入,呈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段曲折的抓捕过程,令人难以置信的“洗脑”三部曲,以及一个个发人深省的故事。

  一妇女被骗牵出传销大案

  2004年4月5日,山东淄博警方获取一条重要线索:一东北籍妇女到周村参加“多美姿化妆品”传销活动,被别人以交“入会费”为由诈骗现金8700元。

  “接到报案后,我们跟踪调查了两天,掌握了大量情况,第三天出动了100多名警力、20余部车辆,对发现的3个窝点采取了集中行动,当场就查获了正在参加培训的传销人员90余人。”淄博市周村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李洁对记者说。

  据李洁介绍,这一团伙传销的是一种叫做“多美姿”的化妆品,以“拉人头费”每人2900元的形式搞传销。但是这一所谓的化妆品不但一般会员没有见过,就连发展过20多个下线的C级人物也没见过。

  对参加传销培训的人员做工作后,警方获取了大量信息和线索,逐步摸清了这个传销网络的运作情况。他们辗转山东、黑龙江、北京等地,顺藤摸瓜抓获了B级代理员徐某某、刘某某、秦某,A级代理商孟某某、刘某某和赵某某等多名传销分子。

  随着网络“上线人物”的纷纷落网,该网络组成人员内幕被一层层揭开,暴露的情况令人触目惊心:网络的成员达十余万人,仅A级以上人物就达60余人,涉及十几个省区市,涉案金额达几亿元。该传销组织的最高层人物、有着“传销教父”之称的杨某某也逐渐浮出了水面。

  2005年5月30日,公安部、山东省公安厅、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公安分局的经侦部门成立了“5·30”专案组,开始对杨某某的犯罪行为进行侦查。

  2006年1月23日9时30分,当杨某某持港澳通行证,与妻子和两个孩子欲从首都机场飞往香港时,在机场被警方当场拘留。

  至此,经过警方近两年的不懈努力,这个涉及东北三省、北京、河南、河北、四川、湖南、贵州、内蒙古等15个省区市16万余人、涉案金额4亿余元的特大网络传销案成功侦破。

  惊人的“洗脑”三部曲

  传销,自上世纪90年代传入我国后,一些不法分子顺风跟进,他们打着传销的招牌,招摇撞骗,怂恿被游说的对象交纳高额入会费或认购高昂的假冒伪劣商品,加入到传销队伍中来。

  据警方介绍,传销组织人员往往先以介绍工作等为由将新人从甲地骗到乙地,安置在城乡接合部的租赁房里,并骗走其财物和通讯工具,集中食宿培训,限制活动范围。他们的生活一般都很艰苦,十几个人一间屋,打地铺,吃大锅饭。传销组织者还经常将他们拉到一些偏远的地方以开会、上课为名进行“洗脑”,从而达到在精神上控制这些人员的目的。

  对传销组织进行过深入研究的淄博市周村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杨金林对记者说,传销人员之所以能受到鼓吹,不顾一切地去欺骗亲戚朋友,拉拢成为自己的下线,秘密就在上课“洗脑”的过程中。

  在“5·30”专案中,警方查获了一套该传销组织编制的手抄本“教材”,其内容生动地反映了传销组织“洗脑”三部曲:

  ———煽情授课,初步“洗脑”。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通过授课、“成功者”经验介绍等,勾画“光辉前景”,以短期即可达到的“高额回报率”,点燃“新朋友”投入非法传销团伙的狂热欲望。

  ———课后沟通,强化“洗脑”。主要是在传销人员聚居的寝室营造“大家庭”的氛围,由“培训员”向成员传授与他人的沟通技巧及传销战略战术和手段,反复灌输传销快速致富理念,强调发财路径,将传销致富的梦幻进一步巩固、放大。

  ———答疑解惑,完成“洗脑”。通过相互沟通,以答问形式消除成员残留的对传销不利的想法,解决其付诸行动的各种障碍,比如讲“骗有善意和恶意之分,将人们骗来是为了让他们发财”,消除其骗人的内疚感等等。

  “这一套‘洗脑’的过程,充分利用了人性的弱点和心理特点,最终将一名‘新朋友’变成了死心塌地的传销分子。”杨金林说。

  (新华社电)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