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动漫外交”的政治狂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2:13 世界新闻报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近日建议,日本应当开展“动漫外交”,通过推广日本的漫画书和动画片,赢得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民众的心。麻生太郎说,通俗文化拥有影响公众的巨大力量,日本在这方面可以大有所为。他举例说,当年美国人就曾大力在日本推广美国通俗文化,从而征服了日本人的心。

  对于日本发达的动漫产业以及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人们当然无法否认。可是,作

为以未成年人为读者群的文化产业,无论如何,日本的动漫产业压根儿只能对文化产生一些影响,而对世界政治生活的影响力却是微乎其微的。虽然,国际间进行适当规模、适当层次的文化交流,可以促进国与国之间加强政治联系,但是,它必须基于国与国之间的政治领导人达成某种政治默契这个前提。比如,1971年的中美“乒乓外交”,假如当时中国政府对美国释放出和解善意以后,没有得到美国政府的积极的正面响应,就不会有1972年的尼克松首次访华,也就不会有1979年的中美建交。

  同样道理,在中日政冷的情况下,面对中国领导人不断释放的善意,日本政治人物若无真诚的回应,中日政冷坚冰就绝无打破的可能。在此情况下,假如按照麻生所言,绕开中日领导人正面的政治默契,而指望推行“动漫外交”来征服中国人心,那无异于痴人说梦。

  至于麻生所谓的“美国通俗文化征服日本人心说”,那更是毫无根据。据国际战略学家分析,美国之所以在战后赢得日本人延续至今的敬意,是得益于麦克阿瑟的“天才设计”。即,一是为日本人起草了《和平宪法》;二是巧妙地运用了日本天皇的作用,保证天皇不会被送上战犯法庭。因为如此,麦克阿瑟使美国的形象在日本人心目中实现了“敌人”到“恩人”的转换。

  国际间的经济交流总是远远大于文化交流的。试想,中日经热现状尚不能改变中日政冷的事实,难道指望麻生的“动漫外交”就能说服中国人“忘记历史”?麻生的所谓“动漫外交”,说白了其实就是一种幼稚的政治狂想,它折射出当前日本的外交困境。(张少华)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