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本网综合:民进党形象谈——人心散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2:13 中国台湾网

  自从2005年底民进党在台湾县市长选举大败之后,几个月以来,民进党内有人提出要进行反省,有人认为民进党丧失了理想,有人提出“弃扁保党”,有人选择离开民进党。有评论认为,民进党人对未来前途的焦虑感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民进党的向心力在逐渐丧失,甚至传出要组织新政党的传闻。中央电视台邀请了台湾的时事评论员陈凤馨、民意代表洪秀柱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黄嘉树教授对民进党近况进行全面的分析。

  2006年3月30日民进党籍民意代表林为洲召开记者会,发表“退党宣言”。决定退出民进党。

  林为洲退党的消息,震撼民进党内部,民进党青壮派要求民进党高层全面检讨。另据台湾媒体报道,日前,一些高雄市民进党党员也倒戈帮助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罗世雄助选拉票。而就在年初,由于不满陈水扁在民进党内独断专行和民进党在台湾政坛的作为,1月24日,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宣布退出民进党。台湾媒体普遍认为,在民进党内,最具权威与份量的人物,一个是具有政治实力的陈水扁,另一个就是具有道德威望的林义雄。林义雄的退党,使得民进党丧失了一个理想性的代表人物。

  另外,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和施明德也是因为与民进党理念不合,退出民进党。民进党前党主席纷纷退出民进党,让部分党员对现在陈水扁控制下的民进党感到失望。

  民进党人心涣散 凝聚力在减小

  有评论指出,民进党内人士的出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民进党的凝聚力在下降。

  陈凤馨说,过去民进党最大的一股力量,其实是由下而上的一个力量。第一个是他们的基层,要求他们必须在民进党内要团结。第二个是他们的基层政治人物,只要遇到基层的选民有任何的不满,任何希望能够向上反映的部分,他们一定能够向上反映。所以在基层的力量就能够塑造他们很深的凝聚力量。但现在的情况跟过去刚好完全相反,现在在民进党里头,不管是重大政策也好,重大的方向也好,甚至于在行政措施里头,发生了有弊端也好,一切都是高层说了算,陈水扁说了算,苏贞昌说了算,游锡堃说了算,因为有了一个由上而下的一个管控力,就使得上层跟下层之间,他们的那个沟通管道断了线,也使得上层跟下层之间的那个凝聚力就不再存在了。

  民进党的党内出现了人心相对比较涣散的局面。洪秀柱表示,民进党向下沉沦力量之大,速度之快,让民进党里面很多有识之士心中觉得非常感叹。素有民进党“防腐剂”之称的沈富雄都黯然失色,在民进党里面郁郁不得志。所以民进党历任的主席,包括许信良、施明德,甚至于林义雄就是这一块民进党里面的“神主牌”。他们都纷纷地离开民进党而去,就是“神主牌”统统都不见了。所以从这边可以看得出来说,真的是民进党人心散了,他们的党员的人心散了,当然他们的队伍就难带了。

  黄嘉树则说,民进党出现人心涣散的最根本的原因一个是他原来标榜的一些追求的价值,现在贬值了,比如说他追求民主,后来变成了陈水扁的个人专断。本来党内还是有一些民主的气息,有一些派系共治,大家还可以讲话,甚至于变成影响决策。但是现在越来越变成陈水扁一个人说了算,甚至于变成陈水扁身边有一些亲信,在那儿可以上下其手,以权谋私,这个当然对党内很多人来讲,对于精英来讲会感到很失落。再一个原因是他的一些原来的想追求的目标,在现实中碰壁,比如像“台独”的问题,包括陈水扁本人也一度说过“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他已经发现碰壁了。所以他党内有些人是希望要处理这个问题,要有些新的讨论。包括跟两岸关系的问题。但是因为在他内部的政治生态中越来越一言堂,而且“台独”的基本教义派始终扮演着一种所谓意识形态守护神,所谓“神主牌”的这样一种角色,使得一些新的思考无法发生,或者说被压抑。这样的话有主张一些,开明一些,能够改革一些这样的人,或者就被迫离开民进党。像他的几员最有战斗力的女将,李永萍、陈文茜,郑丽文都离开了民进党,他的几任主席也都离开民进党。

  资料来源:央视国际

  编辑:季水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