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草堂“混搭”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2:23 新闻晚报
□撰文 /摄影 崔翼琴

  这两年,“混搭”一词流行得很。看似八杆子打不到一块去的服装面料、款式,不经意地一组合,嘿,还真落得个出奇制胜、弹眼落睛的效果。

  服装如此,同样的原理若搬到菜肴上呢,“瞎七搭八”的菜肴搭配也能成得了气候?

  没错,在一位朋友给我推荐的这家四季草堂里,厨师是“异想天开”的,菜肴是不“中规中矩”的,叫人吃一道问一句:怎么这几个料也可以做在同一个菜里?疑问管疑问,可关键还是两字:好吃。

  吃之前再给你提个醒,草堂的环境和一些辅助设施叫人刮目相看,第一次去的时候别跟个孩子似的一惊一乍。

  首先是恢宏大气的店堂,抬头可见一块硕大的门匾,上书:“四季草堂”。说它是“草堂”实在是谦虚了,大堂前的长廊有点像过去衙门的架势,整体色调是朱砂红搭配金黄及黑色,沉稳不躁,古色古香。

  举目望去,店内摆放的全是明清式家具,方凳、翘头条桌、雕花柜、皮箱、屏风,足有百件之多,据说里头有老板私家收藏的,也有从古玩店里淘来的。老板还特地从山西找来了梅、兰、竹、菊的巨大石雕做为装饰摆放在店堂内。透过雕花木栏往窗外望出去,原来堂外还有个后花园,气派堪比过去的大户人家。有趣的是,包房还是以24节气命名的。

  入座,服务生递上来一个木盒子,打开一看,里面的菜单居然是用正楷毛笔字写上去的,整本菜单就像是以前的奏折,一页页地翻,颇有点在先生面前做学问的感觉。接下来服务生掏出了个PDA,呵,竟然是用这家伙无线下单的,和先前毛笔字带来的娟雅感觉形成鲜明反差,好像陡然换了个时代。

  还是来看看几道“混搭”的新意菜。

  ■蟹粉荠菜桂花鱼

  这里的鱼,没有被炸得面目全非,上桌的那刻,仍然是“清秀可人”,宛如一幅中国水墨画。白色的鱼为底,交杂着黄色的蟹粉和绿色的荠菜,还未下筷,已然赏心悦目。原来这里的厨师抛弃了剁椒和豆豉的做法,用现拆的蟹粉将桂花鱼肉中的鲜味发挥到最大限度,河鲜内敛的口味没有“抢占”味觉之感,而是在口中缓缓释放。而时鲜的荠菜给整道菜添加了一抹亮色,也让鱼蟹少了一份荤腥,多了一份平和,每一口都能感觉到清爽。

  ■溪口蒋公干菜鸭

  首先是这菜名吊人胃口,一问才知,做这道菜的原料都来自蒋介石的故乡浙江溪口。初看眼前的这只鸭子,并无特别之处,翻开鸭肚子,便看到了其中精华,原来鸭肚中藏有猪肉、干菜和火腿。我不禁心中生疑,这几种口味浓重的荤肉混在一起,口味不会“串”吗?大厨说出了个中“门道”:原来这放养的鸭子毫无肥腻,肉质精炼,正因此,得用猪肉的肥美中和它的精瘦;其中的火腿又起到了画龙点睛的吊鲜作用;干菜也是重要角色,可以吸收掉多余的荤油,还能增添了不少回味。吃到这里,不禁有点佩服大厨的创意。

  ■金奖白兰地豆苗

  看名字就明白了一大半,这道菜端上桌时,就已是香气袭人,还未入口,便让人迷醉。馥郁的酒香从新鲜豆苗中飘逸开来,而每一根豆苗纤维中都能品出上好的白兰地所带来的圆润口感,让每个味蕾都兴奋了起来。

  ■风吹猪肝

  风吹猪肝果然是“吹”出来的,精精的小猪肝,蜜卤之后再风干,用青蒜叶清炒,干香四溢,微微有些辣。

  ■钵钵苦瓜腊肉

  钵钵苦瓜腊肉,选用的是湖南乡下农家腊肉和苦瓜。苦瓜清苦,腊肉浓香,亦是绝配。

  ■香芋蒸排骨

  香芋蒸排骨是道功夫菜,奉化的芋头和猪肋骨加上秘制的酱料一起蒸。五小时后,两种原料便合二为一,此时的芋头香糯异常,入口即化;肋骨也“沾染”了芋头的清香,非常爽口。

  ■麻辣牛筋

  最后上的一道麻辣牛筋,嚼上去不酥不烂颇有劲道,卤的功夫比较也到家,很入味,直叫人麻到头皮还放不下筷箸。

  ■四季草堂地址:秀沿路1170号康桥半岛小区内 电话:6819699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