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首颗原子弹背后的"打猎队":徒步巡逻8300里(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3:08 中国新闻网

  张爱萍为他们每人写了首诗

  又有一次,队长写好汇报材料,让王俊杰和丁铁汉返回连队汇报小分队的行踪和勘察结果。

  两人接受任务后,马不停蹄地出发了。因为地图留给了小分队,为了使返回时不迷

失方向,他俩一路走一路做着标记。当他们向连队汇报后,就迅速地返回了。不料,回来的路上险些要了他们的命。

  此时正是盛夏,暑热难当。由于气候干燥,风沙大,致使河水水位迅速下降。仅两三天的时间,原来很大的一条铁板河突然消失了。留下的标记不见了,生活点不知去向。最怕迷失方向的事还是发生了。于是他们就在这一片沙地上东一趟、西一趟、南一趟、北一趟地转悠开了。又急、又渴、又热、又累与汗水已经把他们体内的水分耗光。疲惫的王俊杰迈不动步了,对丁铁汉说:“别管我,你先回去报信,能回去一个就是胜利!”然而,丁铁汉缺水也成不了“铁汉”了,前进不过50米,就一头栽倒在地上,爬了几次都未能站起。王俊杰赶紧赶到丁铁汉的跟前。因为地面被晒得像热铁片一样,坐下就烫屁股,他们脱下自己的军装,用腰带捆成一团垫在地上,然后才敢坐下休息。

  他们休息一会儿,又向前走了几步,最后在一个小土坡上,终于因体力不支停止了前进。这时天也黑了。

  天无绝人之路。他们坐在那里,施展了最后一招:放枪。他们连放了3枪,听听动静。

  过了一会儿,果然有了回声,远处也传来了枪声。他们顿时高兴起来。于是又放了一枪,远处也传来一枪,他们连放3枪,远处也传来3枪。枪声就是救命的信号,没过多久,小分队就找到了他们,两拨人胜利地会师了。

  小分队带来的8壶水被这两位渴急了的战士“咕咚咕咚”全喝光了。像久旱逢甘雨的小苗,两个小伙子一会儿就精神了。当他们深夜赶回宿营点后,两人又喝了一锅稀饭才慢慢缓过劲儿来。

  整整半年的时间,这支7人小分队,在罗布泊最荒凉的地带,徒步巡逻了8300里,每个人穿破了12双布鞋。虽然没有抓住一个特务,但他们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他们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一位将军,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并担任第一颗原子弹试验现场总指挥的张爱萍,曾为他们每人写了一首诗。

  后来这支小分队在托举中国原子弹的铁塔下站了一夜岗,完成了他们的巡逻任务,就复员转业回到了各自的家乡。 (据中国国防报;张贵友)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