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战死难者调查,今起再度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3:12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继续开辟“让抗战死难者活在城市的记忆里”专栏,恳请读者提供线索

  本报讯 (记者 张华)今天是日寇侵略厦门68周年的日子。本报于去年7月开始倡议开展抗战死难者名单调查,并呼吁设立抗战纪念建筑,引起了广大市民的热烈反响和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今日起,本报将继续寻找厦门抗日死难者。

  68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38年5月10日,日军入侵厦门岛。在那一场世纪罪行中,有人世代居住的家园被付之一炬,有人亲眼目睹至爱亲朋被残忍虐杀,有人被迫举家颠沛流离、背井离乡……自去年7月21日始,本报开辟“让抗战死难者活在城市记忆里”专栏,发起“厦门抗日死难者调查”。这次调查,是解放后第一次大规模此类活动,得到了从副省长到普通市民的大力支持和关注,地方文史专家、厦门市档案馆提供了大量珍贵资料和线索。人民日报《厦门视窗》、人民网不仅转载本报所有文章,还专门设立网站。作家谢春池及厦门一中教师庄南燕等发动知青作为志愿者,作了大量的调查工作。本报市民热线每天都接到许多来电,很多知情者写来稿件,提供了活生生的史料支持。截至目前,共发表纪念文章78篇,登记的死难者名单逾千人。

  许多死难者家属、有识之士提出,为铭记历史,激发爱国热情,厦门应建立抗战纪念建筑墙。这一建议在本报发布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响应。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专门发出倡议,中央和本省驻厦新闻单位、特别是我市新闻媒体踊跃捐款。一家石材企业要求无偿为纪念建筑提供石材,还有一名加拿大籍商人专程找到本报表示愿捐建纪念建筑。2005年9月20日,本报和凯斯酒店发起为抗战死难者纪念建筑募捐义演活动,短短2个小时,就有38家单位、88位市民共捐款14.5873万元。本报在市红十字会专设了捐赠账户,目前该账户已收到民间捐款60多万元。

  今日起,本报继续开辟“让抗战死难者活在城市的记忆里”专栏,向广大市民征集线索,进一步丰富历史资料。同时,聘请洪卜仁先生为特别调查员,于近期带领有关调查人员专程赶赴南京等地收集有关史料,进行历史专项调查。市民及周边地区读者可以把您死难亲人、死难先辈的故事和抗敌壮举告诉我们。来稿请寄:厦门市吕岭路122号报业大厦14层厦门晚报(邮编361009);或发电邮至xmwbnews@vip.sina.com,并请注明“厦门抗日死难者调查”;也可拨打本报市民热线0592-5589999提供线索。(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