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余失魂鸟狂冲白云机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3:25 信息时报

  

十余失魂鸟狂冲白云机场(图)

  一只小鸟闯机场禁区被捕鸟网当场拿下。通讯员黄礼耀摄

  何为“鸟见愁”

  这张称为“鸟见愁”的网是由鱼丝线织成的,网的密度比较大,只要飞鸟撞上去,就会马上粘住鸟的羽毛,难以逃脱。而且,飞鸟挣扎得越厉害,这捕鸟网就会把鸟缠得越紧,使得鸟儿怎么都跑不掉,因此这捕鸟网又获得了“鸟见愁”的美誉。

  时报讯(记者陈永华通讯员黄礼耀孙岩忠)“飞鸟入侵机场了。”时值候鸟大量南迁,近来白云机场布下天罗地网驱鸟,并“派”出号称“鸟见愁”的捕鸟网来捕鸟,确保飞机起降的安全。昨天,捕鸟网又成功拦截了10来只飞鸟。

  飞鸟觅食撞入“鸟见愁”

  昨天早上7点左右,白云机场刚热闹起来,停机坪东西围界的树林里也开始吵闹,鸟声四起,鸟儿们都争相闯入机场禁区觅食。但急于觅食的飞鸟并没有注意到,在机场停机坪周围,有数张俗称“鸟见愁”的捕鸟网正张开“双臂”等着鸟儿撞上去。

  昨天就有一只急于飞进机场草坪觅食的云雀没有留意到“鸟叫愁”的存在,张开翅膀直冲进停机坪。眼看着就要进入机场禁区时,云雀飞翔的动作突然在半空凝固住。原来他刚好撞进了“鸟见愁”的“怀里”。这云雀知道自己进入了“敌阵”,拼命用力把翅膀扇动了几下,没想到一番挣扎并没有找到逃生的办法,反而被网缠得更紧了。云雀一番努力后仍无法逃离“鸟见愁”的“魔掌”,最后只好放弃挣扎,静静躺在网内束手就擒。

  而有些聪明的飞鸟见到云雀“被捕”,则“绕道而行”,飞到没有捕鸟网的地方进入机场禁区。它们刚进入向往已久的禁地,正准备展开觅食之旅,突然身边爆出“嘣”的一声,把几只飞鸟吓得在草丛里弹起来,重新回到蓝天,飞出了机场禁区外了。

  根据工作人员粗略估计,昨天被捕鸟网逮住的就有白鹭、云雀、鹰、斑鸠等,大约有十来只,而被驱鸟炮赶走的飞鸟更无法统计。

  捕鸟网驱鸟炮齐齐出动

  在航空界,飞鸟是“铁鸟”飞机的天敌,鸟类撞击飞机甚至卷进飞机发动机叶片,后果不堪设想。据了解,白云机场周边地区有41种鸟类,总体以小型鸟类为主,主要品种是云雀、家燕、白头鸭等,这些小鸟对飞机飞行的危害较小。但同时,专家发现机场外围南区内的两条水渠水草茂盛,也存在池鹭、白鹭等一些可能对飞行造成危险的大鸟。因此,驱鸟成为机场每天的“必修课”。

  而现在正值春夏季节,大量候鸟回迁南方。由于机场周边环境水源丰富,植物茂盛,吸引了不少飞鸟来到这里“安家”,有时飞鸟会飞进机场控制区觅食,这给飞行安全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机场有关部门为防止鸟击事故的发生,早在年初已做好今年防“鸟患”的准备,派出被称为“鸟见愁”的捕鸟网来抓鸟。

  白云机场在飞鸟出入比较多的地方都设置了这些捕鸟网,大概有10张左右,每张都高10米,长30多米。

  此外,为防止漏网之“鸟”进入机场禁区,除了捕鸟网“上岗”外,机场驱鸟队还出动了25门驱鸟炮、16套驱鸟王、20支驱鸟枪。近来,这支捕鸟队每天都有一定收获,抓到10只飞鸟左右,确保了航空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