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问:银行收钱后服务增值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4:26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欣)银行卡ATM跨行查询真的要收费?昨天,交通银行的一纸公告,将一推再推的收费时间表定格在6月1日。今天上午,银行卡ATM跨行查询每笔收费0.30元的消息成了市民热议话题,不过记者从各家商业银行办公室获悉,发卡量最大的工行、招行、中行、建行等至今尚未发布收费公告。

  交行先定每笔手续费

  交通银行昨天发布的公告称,使用太平洋卡在境内通过自助设备跨行查询每笔将收取0.30元手续费,在境外与银联网络相联的ATM上发生的查询交易,按每笔4元人民币收取跨境查询交易手续费。

  银联未要求强制收费

  中国银联有关人士今天表示,对持卡人收取ATM跨行查询手续费应该依据各家银行的公告;中国银联并未要求银行对跨行查询强制性收取手续费,是否针对持卡人收取跨行查询手续费以及收多少,各银行可以自主决定。

  跨行查询取现程序差不多

  据银联人士介绍,对于银联整个系统来讲,“跨行查询”仅比“跨行取现”少了最后一道“吐钞”动作,对系统资源的占用是相同的。由于对跨行取现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已实行多年,因此他们开始考虑根据国际惯例对跨行查询也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国际惯例应以服务为先

  捧着“金饭碗”的银行为何不能消化这小小的成本?因为增加收费服务却未见“增值”,社会上对此反对声还是不少。对大多数持卡人来讲,银行收取ATM跨行查询手续费,将带来更多的不便和支出。现今,信用卡诈骗的消息时有耳闻,今后老百姓连查询帐户明细都要到处寻找发卡行的ATM机才行。有市民希望银行收费别总拿国际惯例当挡箭牌,而应多多考虑为消费者提供更完善的服务,比如在跨行查询收费的同时,及时提供其他有效的免费服务,包括即时的手机短信提示等等,才能留住客户的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