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片树林引来万千鸟儿筑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4:26 新民晚报

  

一片树林引来万千鸟儿筑巢
一片树林引来万千鸟儿筑巢
一片树林引来万千鸟儿筑巢
一片树林引来万千鸟儿筑巢
一片树林引来万千鸟儿筑巢
一片树林引来万千鸟儿筑巢

  纪海鹰周沅生摄影报道

  在崇明跃进农场一处占地约50亩的树林内,有5000余对白鹭、苍鹭和夜鹭同时在树上筑窝、育雏,成为崇明岛前所未有的一大景观。当地农户说,这些鸟是周围生态良田、生

态河沟引来的。

  候鸟飞来生儿育女

  这些鹭鸟大多是候鸟,早春时从远方迁徙来此繁殖,到秋天又带着“儿女们”一起南飞。5年前,来此安家的鹭鸟只有百十来对。这几年随着崇明生态环境逐年优化,岛上水体、大气、土壤中的农药、化肥等污染残留物逐年降低,周围数万亩优质良田、网状生态河沟中的各种小鱼小虾、蚯蚓昆虫等鲜活饵料逐年增多,鹭鸟喜爱的食物十分丰富,使得来此“生儿育女”的候鸟一年多于一年。

  今年迁徙来此繁殖的鹭鸟数量更是倍增。在鹭鸟居住的林子内,从一人多高的小树到十多米高的大树,每棵树上都筑有数个至几十个鸟窝,其中一棵高大的广玉兰树上竟同时冒出了46个鸟巢。每个鸟巢中均有5至6个雏鸟或鸟蛋。

  这些天可把鸟父母忙坏了,它们或频繁往返于农田河沟中捕食喂雏,或全神贯注地蹲窝孵蛋,或翩然起舞求偶寻爱……不久后,当新一代鹭鸟羽毛丰满,开始练习飞翔时,这片树林上空将出现万鹭齐飞的壮美景观。

  有专人为鸟儿守家

  为了让这些鹭鸟安心地在此生儿育女,跃进农场的干部职工主动承担起为鸟儿守家的重任。他们组织专人每天在树林周边巡逻,劝阻、赶走猎鸟者。每逢大风大雨过后,还及时深入树林中寻找被风雨刮落树下的雏鸟,将它们送回巢内。经他们多年精心守护,这片树林已成为鹭鸟的“安乐窝”,它们在这度过幸福时光。

  “白鹭妈妈”给小白鹭喂食,这一家子在崇明生活得很幸福

  成群结队的白鹭在生态良田上自由自在地飞舞

  6枚鸟蛋静卧巢中,雏鸟即将在这平安出世

  “爸爸”“妈妈”放心地去觅食,小鸟在家很安全,没人会来打扰

  跃进农场的护鸟人员将被暴风雨刮下树的雏鸟重新放回巢内

  美丽的白鹭在生态林中翩翩起舞,寻求爱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