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动者之歌:陈基旺——养路26年 艰苦并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4:26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10日电通讯:陈基旺:养路26年艰苦并快乐着

  新华社记者许雪毅

  放好布控牌,从车上搬下几十公斤重的材料和器械,陈基旺带着养护站职员开始修补高速公路上的坑槽。大小车辆从他身边呼啸而过,不一会儿,他的脸上就冒出了汗水……

  5月7日,长假的最后一天,记者在施工现场见到了福建省高速公路养护公司泉厦高速公路西福养护站站长陈基旺。对他来说,“五一”、国庆、春节,任何一个长假,都不是休息游玩的时候。

  “泉厦高速公路是福建省第一条高速公路,路龄长,交通量大,平均一昼夜有2万辆车经过,养护任务很重,节假日更不能掉以轻心。”陈基旺说。为了确保“五一”交通顺畅,4月份他整整工作了30天。

  而从土路到柏油路、水泥路,再到高速公路,46岁的陈基旺养护各种各样的路已经26年。

  26年养路,陈基旺经历的是时代的变迁,面对的是越来越高的技术要求。

  西福养护站成立于2000年,是福建第一个高速公路养护站。“高速公路养护专业化程度高,对我是个挑战。”陈基旺勤奋钻研,很快适应了工作,并摸索出一套适合高速公路养护的经验和办法,全站年人均完成养护生产产值达30万元。“雨天修补高速公路上的坑槽,热料没法供应,为了确保车辆安全舒适通行,我就推广用冷料先填补,过后再用热料重新修补。”谈到技术上的创新,陈基旺露出自豪的神情。

  26年养路,不变的是艰苦,还有付出。“夏天沥青路面气温超过40摄氏度,冬天冷风刺骨。一二百斤的护栏、材料,一天要扛一二十块。脏活累活,站长从来都带头做。”养护站职工、49岁的李宗说。

  “去年11月清理排水系统,我们愣是在高速公路上吃了四五天快餐。” 到养护站工作不久的洪志清,对这种“礼遇”印象深刻。这在陈基旺看来,再寻常不过。他说:“高速公路养护具有很强的特殊性,如果当天活没干完,会造成极大的浪费。”

  “下午一两点才回来,晚上七八点才吃饭,经常这样。”养护站的炊事员叶丽琴已经习惯了陈基旺“晚些做饭”的告知电话。“养护的泉厦高速公路长42公里,双向就是84公里,来回不方便,任务又紧,免不了加班加点。”陈基旺解释说。

  “修补路面坑槽,清理排水系统,还要修理受损护栏,保证48小时内修好,有时三更半夜还要查看布控情况,压力很大。高速公路上车速快、车流量大,意外事故随时可能发生,很危险。” 陈基旺的领导、福建省高速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经理陈永泽说。养护作业经常面临狂风暴雨、洪水泛滥等重重考验,在严重塌方,水电、通讯中断等情况下抢修作业是常有的事。“陈基旺经年累月临危不惧、冲锋在前,这种精神是常人难以体味的。”陈永泽说。

  在西福养护站一楼,记者注意到墙上张贴着《养护工的一天》:“如果你问我们累不累,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如果你问我们值不值?我们的回答也是肯定的。”

  陈基旺说:“有一次,道路坏了,交通堵塞了一两天,我们奋力抢修。车子通行时,驾驶员一个个鸣着喇叭从我们面前经过,向我们伸手、点头致意,那一刻,我深深感到,养护这个工作,再辛苦也值得。”(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