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农民盼望降低农资价格加强农技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4:28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5月10日电(记者葛如江、杨玉华)正值农耕大忙时节,记者在安徽田间地头采访了解到,今年农资价格总体平稳,但部分农资价格特别是柴油、种子价格涨幅较大,让农民揪心。降低农资价格、加强农技指导以保持农业增收,成为时下农民的热盼。

  在和县四埠镇黄桥村,60岁的陈永寿一大早就开着小“铁牛”在犁田,飞溅的泥浆把他浑身上下打得像个泥人。谈起农资价格,陈老汉说,今年化肥和农药价格跟去年比涨得

不多,最难以承受的是种子价格和柴油价格一路走高。“现在种子比过去贵多了,2004年卖6块一斤的种子,去年卖到12块,今年又涨到13块5。这还是中等的稻种,好的就要花到18块。” 陈老汉说, “柴油价格也不得了,而且难买到,有的加油站看我们农民去,就卖得高,我前几天打油就是4块5一升,比国家规定的价格高。”

  据安徽省统计局的资料,今春安徽省农资价格整体稳定,与去年同期相比,化肥、农药的具体品种涨跌幅高低不同。3月份,尿素的出厂价格比去年略有上涨,复混肥料与磷肥的价格分别下降。此外,除了除草剂、杀虫粉剂等农药价格同比有所上升外,其他农药价格都有所下跌。

  采访中,不少农民表示,希望政府继续采取措施稳定农资价格,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同时活跃农产品流通市场,促进农产品价格上涨,确保农民增产增收。陈永寿说,现在种子价格和柴油价格不能再高了,特别是柴油,再继续涨下去,今年犁田、收割的成本就很高了,种田很难再赚钱。

  采访中不少农民反映,现在农村年轻劳动力大量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大都是中老年妇女,对农业耕作技术掌握有限,亟须更多技术指导。村民们希望更多的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推广农业生产实用技术,指导他们科学生产,提高产量,增加收入。(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