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竞技大赛离石狮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6:00 石狮日报

  核心提示:对于石狮大多数人而言,电子竞技是陌生的字眼,可在全国,它已经成为多数青年朋友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娱乐、运动方式。在2005年11月20日结束的WCG2005(WCG的英文全称是WorldCyberGames,中文是世界电子竞技大赛)“魔兽争霸”项目的总决赛中,WE.IGE战队年仅20岁的SKY(李晓峰)获得了冠军,这是中国电子竞技史上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在被誉为电子竞技奥运会的WCG正式项目中,李晓峰成为5年来第一个夺冠的中国人。在这个成绩的反衬下,石狮还属于电子竞技的“贫瘠区”。许多年轻人不知道何为WCG,有参加的

也只是区域赛。在没有取得好的名次前,报名费、路费、食宿费等都是一笔不小开销……

  什么是WCG

  国家体育总局给出的电子竞技定义:电子竞技运动就是利用高科技软硬件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通过运动,可以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

  WCG的主项目包括:《魔兽争霸》、《星际争霸》、《反恐精英》、《FIFA足球》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电子竞技成为我国第99个正式体育运动项目。

  社会人士:有时间,没氛围

  作为电子竞技高手的集中地,网吧一向卧虎藏龙,像国外许多顶尖游戏战队都是从那大浪淘沙中“淘”出来的。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寻觅,记者终于在九二路一家规模颇大的网吧找到“知音”。

  “玩网络游戏的挺多,但是想参加比赛的却很少。”已有六年“游戏龄”的小张无奈地说。“你曾经想过有一天去参加比赛吗?”“玩游戏的谁不想,除非他们不是真正的游戏玩家。”听到记者发问后,正在玩《魔兽争霸》的小张脱口而出。

  随后,他告诉记者,“其实像我这样想参加比赛的人还真不少,我的几个好哥们都是在网吧认识的,他们也想参加比赛,但是如果没有系统的训练,肯定在区域选拔赛就被淘汰”。从正式工作的1999年开始,小张就和电子游戏“结缘”,在过去六年时间里,他先后玩过《FIFA》、《星际争霸》、《反恐精英》等WCG指定项目。“你有那么多时间吗?”听到这个问题,小张有些得意地说:“我会自己安排时间,我算得上是一个自由职业者,不受时间制约,但也不能整天沉迷,否则身子吃不消。”

  在结束采访后,记者又去了几家网吧,发现大多数网友玩的是《传奇世界》。“你知道WCG吗?”“好像听过,但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意思。”“那你玩过CS(反恐精英)吗?”“那肯定玩过,谁没玩过?只是水平好坏的问题,像我的技术就很差。”说完实话后,这位朋友不好意思地笑了。

  据他介绍,石狮本地玩WCG项目的人并不太多,参赛的更是微乎其微,主要以“练级”和休闲的网络游戏为主。

  大学生:想说爱它不容易

  无论在哪座城市,大学生永远是电子竞技的主力军。为此,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知名学府,专门为本校学生设置电子竞技比赛项目,让有天赋的电子竞技高手有用武之地。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东环路的泉州纺织服装学院,找了几位比较熟悉WCG的大学生侃侃而谈。话题刚刚打开,一位姓聂的同学就唉声叹气:“唉!没办法,学习与CS不能兼得,其实我想过去当职业选手”。

  据介绍,他曾经和几位朋友组队参加WCG中国赛区域选拔赛,“因为石狮没有指定赛点,那段时间,我每个周末都去泉州和那些队友一起训练,从早到晚,一直在网吧呆着。可惜啊,即使这样,我们还是在第一轮比赛时被其他地区的高手干掉”。说到这,他一直摇头。惨遭淘汰后,小聂有些迷茫,他找出种种失利的原因,其中一条就是:网吧的电脑配置不同。当碰到配置好的电脑时,很不习惯。

  其实和小聂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小陈,他是大一学生,没有参加过WCG中国赛。因此,他的想法有些单纯:“电脑配置好坏与否不是关键因素,但是胜利的基础。其实最重要的是要有恒心和毅力,像我就经常和室友单挑《FIFA》(足球),他们从来都没赢过我”。对于这样的说法,小聂和那几位高年级的“大哥哥”不屑一听。“如果能像其他城市一样,有好的电脑及高手如云的氛围,我想我们也不会输得那么惨!还有一点就是资金,作为学生,我们没有那么多钱。我已经读大三了,接下来就是找工作。等正式工作了,我还会去参加WCG。”

  网吧老板:担心无休止竞争

  在一些大城市,一般能成为WCG指定比赛场地的网吧,其人气都超高。在北京、武汉等地,每到WCG中国赛揭幕的时候,一些知名连锁网吧(如星网吧)人声鼎沸。即使在平时,这些网吧也不乏人气,一些曾经从这走出去的著名选手,还是会回到这儿训练。

  但在石狮,这种场景却很难见到。记者来到位于九二路中段的一家装修极为豪华的网吧。经过近半小时的等待,终于见到了该网吧的老板,“WCG什么东西,没听过。”老板一脸茫然。待记者解释之后,他仍然不知所云,“不管这是什么,我只是开网吧的!能不能成为赛点对于我来说,也没什么关系。”

  随后,记者来到另外一家网吧。很幸运,老板正好在,而且知道WCG。“我当然希望自己的网吧能够成为WCG的比赛地点,但这并非一厢情愿,需要条件的”。如果想成为WCG的正式比赛地点,除了当地的人口数外,网吧的硬件设施、人气高低及知名度也是选择条件。“其实我也想过,策划一下什么比赛之类的,能够提升人气的活动,但这都需要资金。而且,一旦你做,其他网吧也会做。这样,又得加入竞争砝码,成本肯定会无限扩大,变成无休止竞争,干脆就别搞。”该老板无奈地解释。

  采访结束后,记者又去了几家网吧,其老板均表示,由于石狮外来务工者居多,即使做活动,也并不能保证人气一定高。而且,这里没有WCG的硝烟味。(杨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