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工业化座谈会:郴州欲图珠三角产业协作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7:26 红网

  

湖南工业化座谈会:郴州欲图珠三角产业协作基地

  (郴州市委书记李大伦)作为一个地级市,郴州市的地方财政收入总量已经是连续第6年位居全省第二,实际利用外资总额也连续第5年位居全省第二,2005年实现工业增加值增幅位居全省第二,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位居全省第二,仅次于湖南省会城市长沙。

  透过这一组数据,我们已不难看出郴州市近几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势头;而透过那宽宽的镜片,我们也明显看到了郴州市市委书记李大伦眼里的微笑:“全省首批县域经济10强县(市)中,郴州就占了三个。”

  循环经济造就“中国银都”

  资兴市、桂阳县、永兴县分别在今年入选了全省首批县域经济10强县(市)。这似乎让李大伦有些兴奋:“其中永兴县已经是中国公认的‘银都’。”他介绍,在2005年,“中国银都”永兴县利用“三废”回收生产白银1890吨,黄金6.3吨,实现税收2亿元,“其中白银产量占全国1/4强,在全国金银业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永兴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三废’再生回收利用基地。”李大伦介绍,2005年,郴州市被湖南省认定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34家,被郴州市市认定的循环经济试点企业28家,综合利用粉煤灰、冶炼渣、化学石膏等大宗工业废弃物250万吨以上,主要工业产品能源、原材料消耗指标稳定降低率达77.3%。

  郴州要成全省“一点一线”区域率先发展的先进地区

  “2005年,我们以全省工业化汇报会在郴州召开为契机,强力推进了新型工业化进程。” 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203.8亿元,同比增长17.5%;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9.6亿元,同比增长53.4%;工业经济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了50.7%。李大伦认为,这一组数据,足以表明郴州工业经济的强劲增长势头。他还认为:“工业经济的快速增长,还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李大伦在2006年湖南省工业化座谈会上表示,在未来,郴州将进一步加大开放引进力度,在做大工业上有新突破;突出引进战略投资,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积极加快园区拓展。进一步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在提升工业上有新进展;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改造传统产业,迅速壮大循环经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在服务工业上有新举措。

  李大伦坦言:郴州已经在以“对接粤港澳,追赶长株潭”为目标,正认真研究和利用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各项政策,增强对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吸引力。发言中,他很坚定地表示:要努力把郴州建设成为“湖南省承接珠三角产业梯度转移和协作示范基地”,力争使郴州成为全省“一点一线”区域率先发展的先进地区。

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