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儿童平均智商达103.5 缺碘危害已降至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9:10 新华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日电(记者 曾利明)国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今天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作为全球碘缺乏病流行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整体上基本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目标。

  他引用的二00五年全国第五次碘缺乏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已达到百分之九十点二,儿童甲肿率已降至百分之五,均达到国际消除碘缺乏病的标

准。全国八至十岁儿童尿碘中位数为二百四十六点三微克/升,表明中国人群碘营养水平处于基本适宜状态,而且更趋合理。全国目前已见不到新发的克汀病病例。

  中国生活于缺碘地区的人口约有七点二亿,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就积极组织开展防治工作。一九九五年底全国开始实施全民食盐加碘的综合性防治措施。这不仅使居民碘营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降低相关疾病的发病率,而且有效保护了儿童智力发育,使人口素质得到显著的提高。

  监测显示,中国儿童平均智商达到一百零三点五,表明因碘缺乏而造成的脑发育落后危险性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控制碘缺乏病理事会已把中国认定为碘营养适宜的国家。

  毛群安强调,尽管碘缺乏病在全国总体水平上达到消除指标,但在省级、县级水平上还有较大差距,还有西藏、新疆、青海、四川、重庆、甘肃、海南等七个省份尚未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合格碘盐食用率达到百分之九十的县仅占监测县的百分之八十七,尚有百分之七点三的县未开展监测。

  今年五月十五日是中国第十三届“防治碘缺乏病日”,卫生部和国家发改委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在全国开展防治日宣传活动。今年防治日宣传的主题为“普及碘盐十年,人口素质提高”。(完)

   相关报道:

  新华网北京2月16日电(记者朱玉、刘奕湛)卫生部近日通报2005年全国碘盐监测结果。根据各地碘盐监测情况分析,2005年,全国(除西藏)碘盐批次抽查质量合格率97.92%,全国(除西藏)碘盐覆盖率98.11%,合格碘盐食用率95.35%,各项指标均好于2004年。

  2005年全国碘盐监测覆盖面继续增大,共监测了全国1725个加工、批发企业,2529个县的居民户,检测居民食用盐样750558份,监测采样数量有所增加,居民户的监测覆盖率由2004年的85%上升到93%,监测数据代表性进一步得到增强。监测资料的完整性和可靠性也得到提升,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时完成了碘盐监测(西藏虽然上报了部分县的数据,但未按监测方案要求开展工作),其中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所有的县均上报了监测资料,绝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上报率超过了90%。

  来源:中新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