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工业化座谈会:湘西期待发展绿色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9:23 红网

  

湖南工业化座谈会:湘西期待发展绿色工业

  (湘西自治州州委书记童名谦)美丽的湘西自治州风景如画,山峦叠嶂,同时也蕴藏了丰富的矿产资源。在湘西人民努力实现矿产品的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的道路上,湘西的电解锰产量和出口都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居全国第一位。

  促进环保被纳入湘西工业化发展要求

  在湘西自治州的工业化发展要求中,其中有一项被州委书记童名谦特别强调:“促进环保。”他举例介绍,仅湘西自治州的电解锰一项,目前生产能力就已达37.5万吨,产量也达17.5万吨,销售收入更是达到了20亿元,“但是,我们绝对不以环境的污染为代价。”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童名谦表示,这已成为全州人民的共识。

  1.6亿元投入锰污染治理显成效

  矿产的开发和加工,本身就是大污染。而为了抓污染治理,湘西自治州下决心开展禁钒工作,全州3l家钒厂一律关闭。同时还全面整治了锌企业污染,童名谦表示来势很好。

  童名谦指出,对涉锰企业污染,同样进行了集中整治。全州49户电解锰企业除2户在建、3户停产关闭外,其余44户电解锰生产企业全部实施了污染治理,“仅这一项就投入了治污资金1.6亿元,40户电解锰生产企业完成了验收监测,剩下4户待省州环保部门验收。”

  湘西期待绿色工业

  “仅仅是治理还不是最优解决办法,真正问题还在努力发展循环经济。” 童名谦表示,在大力推进湘西的工业化进程中,湘西将积极开展资源综合利用,严格控制新上高污染项目。

  呼唤绿色工业,是童名谦想要的场景。他表示,湘西已经努力将酒鬼酒公司利用废酒糟生产高能饲料项目和电解锰渣综合利用项目列入国家专项,还加强了对东方锰业、溶江锰业、酒鬼酒公司等10户重点企业的24种主要产品的节水、节油、节能、降耗等考核管理。同时还将抓好安全生产,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矿山安全、消防安全和企业生产安全,杜绝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