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王”退出台风名册 “哪吒”等20个名字候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9: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战艳) 中国气象局10日公布了由公众阶段性评选出的20个台风名字,它们将在5月继续等候公众投票,最终胜出的5个名字将被提交给台风委员会,其中一个将替代退役的台风名字“龙王”。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王邦中说,这20个名字包括哪吒、嫦娥、雨燕、麒麟、云雀、梧桐等,动物或传说动物名字最多,有11个,人物或文学人物名字有5个,植物名字

有4个,最终胜出的名字要能代表中国文化,并适合命名台风,“哪吒”暂时获得了最高票数。

  多数参与者是通过中国气象局网站进行投票的。一位网友在投票时说:“哪吒是中国古代文学中的英雄人物,他疾恶如仇,为民除害,用智慧与勇敢战胜了给人类制造灾害的龙王,用‘哪吒’代替‘龙王’,希望能消除‘龙王’台风给人们带来的灾害。”

  中国气象局从3月23日启动了“我给台风起名字”的活动,以提升公众的防灾抗灾意识,此项活动已吸引了近两万海内外人士,他们推荐了约1万个不重复的台风名字。一些科学和文化名人也参与到了台风名字评选活动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和作家孔庆东等。

  台风“龙王”去年在中国造成了重大损失,亚太经社会/世界气象组织下属的台风委员会决定让“龙王”退役,同时退出台风名册的还有由老挝命名的“麦莎”,意为“美人鱼”。

  台风委员会有14个亚太地区成员,每个成员都要提交10个台风的名字,这140个名字被用来循环命名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的台风。中国气象局气象专家钱传海说,这140个名字,基本4、5年就有一个轮回,因此让一些造成重大灾害的台风名字退出,可以避免勾起人们不愉快的回忆或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中国推出的并正在被使用的台风名字有玉兔、杜鹃、悟空、凤凰、黄蜂等。 (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