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让月牙泉的最后一滴眼泪干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20:00 光明网
王呈伟

  我们不希望自己所学得的知识都沉睡在课本中,我们期盼着有更多的文化古迹能生动地展现在眼前并源远流长。这不只是说要对现在的孩子负责,更重要的是对子孙后代有个交代——千万不要让月牙泉在今天成为一滴沙海中干涸的眼泪。

  看看这些触目惊心的图片:枯死的枣树被折断,随意抛弃在沙海中,残存的几株临泉绿树的老叶在风中沙沙作响;满目黄沙,毫无生气,月牙泉真的已瘦成一方袖珍的新月了

……这就是古书中“云是沙井,绵历千古,沙不填之”的敦煌月牙泉吗?那个书写着永不干涸的神话的月牙泉还能书写多久?为什么这么多的自然景观非要在今天这个时代绝迹?是今天这个地质时代的不幸,还是因为我们今天人类的活动而使这个时代的历史不幸?可事实是在今天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在这个注重GDP飞速增长的时代,很多景观要在现实中圆寂,要在史料中永远沉寂了,人们不禁要问:经济的发展竟非要以这种高昂的代价来铺垫。

  几个老者的身影歪歪斜斜地映在沙漠上,用摇摇晃晃的脊背和颤巍巍的叹息诠释者月牙泉的无奈和悲凉,其实根本不用闪烁的言辞来解说这难言的迷惑。

  我们恐怕都不愿意史书中书写这样的话:某某文化古迹,抑或某某自然景区绝迹于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我们更不能让肉体生猛地活在当下,而把哀怨声留给子孙后代;我们应让思想和理念活在历史的记忆里,千万不能留一页瑟瑟黑斑蜷缩在历史的角落,被当成后人可以借鉴的反例。而现实却是:还有多少古迹在我们面前正逐渐消失,还有多少不该哭泣的事情还在发生,还有多少不该流的眼泪正在流……

  现实再一次提醒我们,我们不能只是物质生活的享受者,更应是文明的传承者和自然的保护者。因为人类要繁衍,因为民族的血脉要延续,因为历史的文化要传承。

  君不见,位于甘肃敦煌市区近郊的这一弯月牙泉,早在1994年就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加以保护了吗?可是我们今天依然看到他正在逐渐缩小着……

  君不闻,地质学者早就警告,近30年来水环境的急剧恶化而导致的生态恶化是月牙泉水位下降的主要原因,可它现在的遭遇正是敦煌生态恶化的缩影!

  如何维护敦煌盆地地下水原有的动态平衡,不止是地质学家的事,更是政府的事,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大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